央广网天津3月29日消息(记者陈庆滨)日前,记者从天津开发区管委会获悉,天津开发区启动新一轮体制改革。作为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天津开发区率先试水干部聘任制、进行机构整合重组、施行全员绩效考核,在推动新时期政府治理体系建设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整合资源、探新求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动力,培育新引擎。

  多年来,天津开发区主动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大力降低制度成本,调整激励结构、发挥土地、人力等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天津滨海新区功能区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也逐渐显现:功能区相互之间缺乏战略协同,一定程度上存在各自为战,发展趋于同质化,产业相互“克隆”、“撞车”现象明显。2018年春节前夕,天津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体制、新机制破解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2017年12月6日泰达街挂牌、12月22日中心商务区并入、12月23日开发区新的工委班子到位、2018年1月18日“三定”方案出炉、施行干部聘任制度……一系列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在天津开发区落地生根、渐次开花,一套“刀刃向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组合拳为区域深化改革拉开大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天津开发区新一轮的体制改革中,打破传统行政机构条块分割、对应上级为主的机构设置惯性思维,立足提高招商引资、企业服务能力,专门成立商务局、投资促进局、智能制造产业促进局、新经济促进局、贸易促进局、科技和工业创新局、金融服务局等7个招商局,突出新经济、新产业、新动能,突显产业转型、结构优化、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方向。根据《方案》,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共设机构31个,其中工委、管委会本身实际机构数为22个,园区管理机构9个,与整合前机构数量相比减少了7个。31个机构中,招商部门占7个。

  打破干部终身制,建立全员聘任、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干部人事制度,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开发区结合原中心商务区并入后干部队伍新特点,坚持‘以事定岗、以岗择人、人岗相适’原则,以选出好干部为目标,打造更为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和用人机制。干部不再是‘能上不能下’,而是三年为一个聘期,如果不担当不作为,甚至连三年都难坐稳。这样推动干部合理流动、能上能下,最大限度激发干部队伍内生动力。”据了解,在这次竞聘成功的75名处级领导干部中,80后干部5名,70后干部41名,平均年龄比之前下降了2岁,一批更有干事创业能力、更有利于整个区域未来发展的干部被选拔上来。

  与干部聘任方案并驾齐驱的是开发区绩效工资发放方案。方案树立多劳多得,优劳优酬、鼓励先进的鲜明导向,突出绩效评价功能,建立更具激励作用的考核机制。将新区明确的考核指标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到内部各局室,并根据各局室自身特点适当侧重。分别制定招商系统和其他辅助系统的内部考核指标体系、评价办法,实现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及每个员工的薪酬挂钩。实行按劳分配“活绩效”,以能力决定职位,以绩效决定薪酬,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从考核激励角度推动形成创新竞进、拼搏有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