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26日消息(记者贾宜超)326日,第十届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成都召开。会上,金砖五局局长共同签署了《金砖五局关于加强金砖国家知识产权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并讨论通过了第一份规范金砖五局合作内部运行机制的指导性文件——《金砖知识产权合作运行指南》。

  据悉,此次会议是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次作为金砖国家知识产权部门合作的轮值主席局在华主办金砖知识产权领域高级别会议。巴西国家工业产权局局长路易斯·奥塔维奥·皮门特尔、俄罗斯联邦知识产权局局长戈利高里·伊夫利耶夫、印度专利、外观设计和商标局局长欧姆·帕卡什·古普塔以及南非公司与知识产权注册局局长罗伊·沃勒率团出席会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开幕仪式。

  会上签署的《金砖五局关于加强金砖国家知识产权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是金砖五局首次以官方联合声明的形式明确传达出金砖知识产权合作目标和合作领域。声明指出,金砖五局一致认识到五局保持紧密合作符合金砖五国的共同利益,有利于营造促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并推动知识产权在新兴经济体中的发展,金砖五局将以推动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发展、为金砖国家知识产权用户和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以及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知识产权体系发展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为目标,在法律法规、能力建设、知识产权意识提升、培训、知识产权信息、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协调、金砖合作机制建设等七大方面进一步开展信息交流及合作。该声明将对金砖五局合作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且深远的影响。

  会上,五局讨论通过了第一份规范金砖五局合作内部运行机制的指导性文件——《金砖知识产权合作运行指南》。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知识产权战略与公众意识提升”项目的牵头局发布了《中国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提升宣传册》。

  会议期间,五局相关负责人还共同讨论了金砖知识产权合作路线图框架下各合作项目的最新进展和下一步工作。各局还就部分国际知识产权热点议题交换了意见。

  “金砖五国知识产权合作为促进五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发言中说,本次会议恰逢金砖国家合作开启第二个黄金十年和金砖知识产权合作开启第二个五年,希望金砖五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更好地推动金砖五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推动各局为金砖知识产权用户和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推动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知识产权体系发展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据悉,2012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开始探索创建长效合作机制;2013年,首次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长会议在南非召开,通过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路线图;2017年,第一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厦门宣言》中写入“加强知识产权合作”内容。五年来,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路线图指引下,形成了以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为引领、协调小组会议为协调机构,在知识产权局员工培训和审查员交流、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与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提升、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知识产权受理与流程、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和国际论坛上的合作等六大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