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58个世界气象日 广东举行主题报告会

2018-03-23 2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3月23日消息(记者周羽)3月23日是第58个世界气象日,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学会在当天联合举办世界气象日主题报告会。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智慧气象”,旨在希望全球能早日实现“天气常备”“气候智慧”和“水智慧”,为推进可持续发展、减少灾害风险、适应气候变化共同努力。

  广东省气象局副局长梁建茵介绍,“智慧气象”是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入应用,依托于气象科学技术进步,使气象系统成为一个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选择、行动、创新和自适应能力的系统,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全过程都充满智慧。广东省气象局早在2015年就提出建设具备智慧特征的气象现代化,未来,广东要在智慧气象等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慧气象将更加融入生活,更加高效地服务社会发展。

  广东省气象台台长胡胜在作《广东智能网格预报业务进展》报告中指出,传统城镇天气预报,每天定时发布,每天更新4次,预报时效一般为7天,每个城市或区县对应一份预报,空间分辨率低、更新频次慢,难以适应极端天气突发频发与用户天气精细化的需求。对此,广东通过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历经五年研发两年验收,其利用数值天气预报及应用技术、定量降水估测与预报技术、自动订正与主客观融合等,为不同地理位置的用户实现了精细化的预报输出。“未来,我们还将探索深度学习+气象观测数据,尝试用于短期临近降水预报,以海量的气象数据进入非线性机器学习模型,对未来三小时的降水实现精细化预报。引入智能识别——将预报员的判断过程交给机器,以大数据+图像识别助力更“真实”的天气模型。”胡胜说。

  据了解,通过智能化预报,目前广东预报的空间分辨率已达到陆地为2.5公里,海洋为10公里,灾害性天气区域1公里。

编辑: 吴海波

第58个世界气象日 广东举行主题报告会

3月23日是第58个世界气象日,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学会在当天联合举办世界气象日主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