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举办“世界水日”宣传活动 营造节水良好氛围

2018-03-22 22: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3月22日消息(记者夏震宇)记者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为纪念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今天上午,天津市水务局在河西区雷锋公园举办了“大力实施节水行动,共建节水型社会”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以深入推进天津市节水型社会建设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的社会宣传,进一步增强天津市民保水、护水、惜水、节水意识,为引导全民自觉参与节约用水活动创造良好社会氛围。

  天津是资源型缺水城市,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20,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水需求不断增加。2017年以来,天津市围绕优化配置水资源,坚持主动协调外调水、充分利用雨洪水、提标利用再生水、大力压采地下水、积极发展淡化水,多措并举保障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持续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统计显示,2017年全天津市用水总量28.3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16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控制在7.5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96,节水型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覆盖率分别达到48.34%和24.75%,各项节水指标均较“十二五”末有显著提升。

  今年,天津市将继续在外调水、雨洪水、再生水、地下水、淡化水五大水源统筹利用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南水北调王庆坨水库、武清供水、宁汉供水工程以及于桥水库综合治理,提升引江、引滦供水保障能力;实施北水南调等循环连通工程建设,科学调度雨洪水资源;推动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善中心城区再生水管网,增加再生水利用量;继续实施深层地下水压采和水源转换,严控地下水超采;严格落实淡化海水配置原则,提高淡化水配置力度。为此,天津市水务部门充分利用此次纪念活动,以主题宣传活动形式向社会大众普及天津市市情水情、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关内容及近年来水务改革发展成果,让广大市民群众对天津节水型社会建设有更加直观、深刻的印象。

  据悉,除此次主题宣传外,天津市水务局在纪念活动期间还将组织大型节水讲座、青年志愿者活动、水务普法、公益广告推介等多种形式宣传,天津市各区也将陆续开展水日水周纪念宣传活动,水务工作者将通过各种媒体渠道,积极倡导广大市民树立节水生活理念,增强爱水、护水意识,自觉遵守涉水法律法规,为天津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贡献自己力量。

编辑: 吴海波

天津举办“世界水日”宣传活动 营造节水良好氛围

记者从天津市水务局获悉,为纪念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今天上午,天津市水务局在河西区雷锋公园举办了“大力实施节水行动,共建节水型社会”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