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3月22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刚刚召开的全省整治道路危化品运输车辆本质挂靠经营和运输介质不符工作推进视频会。确定自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分四阶段对全省道路危化品运输车辆本质挂靠经营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清理、取缔本质挂靠经营车辆。同时,对道路危化品运输罐式车辆许可介质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介质不符、车辆许可介质与实装介质不符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以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目前山东全省有危化品运输企业近千家,危化品运输车辆9.5万辆,从业人员达12.8万,居全国前列。本次集中整治行动自即日起至12月底,通过整治,道路危化品运输企业必须做到产权关系、劳动关系、运输生产组织、财务管理、管理责任“五统一”。对存在的本质挂靠车辆,按照“积极稳妥、分类施策”的原则妥善处置。对环抱不达标、年限长、残值低的老旧车辆淘汰一批、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收购一批、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造整合一批实现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企业统一运营管理。7月1日起,全省不允许再出现各种形式的新增挂靠车辆。

  针对道路危化品运输介质不符问题,本次整治活动自即日起至6月底在全省范围开展道路危化品运输介质不符问题集中整治行动。4月1日起,再出现许可介质与《公告》不符的企业视为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将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和《营业执照》,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顶格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