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政策性农业保险基本建立去年保障额度达290亿

2018-03-21 12: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3月21日消息(记者刘湛)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了解到,经过十年试点,全市已基本建起以保生产成本为主和中央保险保安全、市级保险保重点、区县保险保优势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去年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保障额度高达290亿,近50万户农户受益。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重庆已开展农业保险险种33个,其中8个由中央财政补贴,保险地域已实现传统农业区县全覆盖。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今年全市拟深推农业生产灾害保险和农产品收益保险制度。其中,种养业生产灾害险将在33个区县开展。

  对于种养业生产灾害险保费补贴,有关部门表示,中央补贴的险种,水稻、玉米、马铃薯、油菜政府补75%、业主承担25%,育肥猪、能繁母猪政府补80%、业主自付20%。对柑橘、渔业、桑蚕保险政府补70%,业主承担30%。

  对于农产品收益保险,针对各地农产品的价格差异,有关部门表示,由区县根据农产品前三年集中上市期平均收购价及生产成本,合理确定保险额度,保险承办机构也须修订保险条款,以更好地保护投保人合法权益。保费分担比例为:投保企业40%,投保农民合作社、农户30%,市级40%,其余区县承担。

  农业保险作为一种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政府须积极出手,除了加大补贴,今年重庆还积极“降本”。对18个扶贫开发重点区县的建卡贫困户参加生产灾害政策性农业保险,市财政在承担既定保费份额基础上,再按总保费5%补助,相应的,建卡贫困户就少付5%的保费,同时还鼓励区县提高种养业生产灾害险本级财政补贴比,以降低种养业主成本。

编辑: 刘拓拓

重庆政策性农业保险基本建立去年保障额度达290亿

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了解到,经过十年试点,全市已基本建起以保生产成本为主和中央保险保安全、市级保险保重点、区县保险保优势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去年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保障额度高达290亿,近50万户农户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