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观察》:好风凭借力 “数”在贵州生!

2018-03-17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3月17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胡涛)全国两会期间,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不仅成为代表委员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也成为了开放贵州对外宣传最靓丽的一张新名片 。“讲大数据必讲贵州,讲贵州必讲大数据” “东有乌镇互联网大会,西有贵阳数博会”等话题度的背后,透露出的是贵州数字经济发展的种种机遇。

  “2017年,贵阳大数据企业已经达到1200家,大数据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800亿元,增长21%。按照中国数谷的实施方案到今年将突破1000亿元。”说到贵阳市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陈晏总是停不下他的话题,“东有乌镇互联网大会,西有贵阳数博会”这句话更是彰显出一种满满的自信。“从2015年开始举办的贵阳大数据博览会,从去年开始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今年还会继续办下去。通过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与乌镇的互联网大会相互呼应、错位发展。”

  在陈晏看来,贵阳发展大数据取得的成绩除了体现在一串串数据的累加,以及以英特尔、戴尔为代表的世界著名企业和科大讯飞等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的聚集,更重要的是通过大数据搭建了贵阳与外界沟通的新平台。

  而贵安新区作为贵州大数据发展的重要起源地,新区成立的那一天就与大数据紧密联系在一起。如何在数据经济发展“双城记”中与贵阳市实现协同互补?全国人大代表、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孙登峰给出的答案是,把大数据作为主导产业持续抓紧抓实。“我们主要主攻的方向就是大型的数据中心、智能终端、集成电路、大数据应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等重点领域,目前已经成功引进高通、苹果、华为、三大运营商、腾讯、富士康等一批国内外的500强。同时,孵化了一批像白山云等一大批成长性非常高的企业。初步形成了与贵阳错位发展、相互支撑的格局。”

  作为一家在贵阳成长起来的“独角兽”企业,依托大数据发展的东风,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物流的王者。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贵阳货车帮CEO罗鹏表示,是贵州这块土地给了公司发展机遇,他们希望在大数据领域企业还会有更大的创新。“去年仅货车ETC这一项业务,通过我们平台完成的充值交易额超过200亿,今年预计会超过400亿。我们现在开始推动其他的增值服务,互联网+油品、互联网+新车销售在今年都会有5-10倍以上的增长。”

  与货车帮依托大数据拓展产业不同,在贵安新区落户的贵州华芯通集团把突破口放在当今科学技术的前沿集成电路上,并成功地将世界著名企业高通公司的服务器芯片技术引进,目前贵州华芯通公司研发的芯片,产品数据已交付工厂。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华芯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武觉得为智慧城市等发展探索出的新道路,也是西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种很好的尝试。“华芯通1号是一款采用10纳米工艺制造的64位处理器,这个工艺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工艺。预计今年年内我们可以实现量产,向市场提供产品。”

编辑: 刘拓拓

《两会观察》:好风凭借力 “数”在贵州生!

全国两会期间,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不仅成为代表委员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也成为了开放贵州对外宣传最靓丽的一张新名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