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1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陈思雅)网购维权如何取证一直以来都是消费维权的一大难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局自行开发软件建成的电子取证实验室,解决了网购维权取证难的问题,有效促进了新疆网络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市民李沐容是个网购达人,去年双十一在网上购买了标明“清仓价”的化妆品,使用后导致脸部过敏,通过电子取证实验室,她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李沐容:“在网上看到个化妆品打出了清仓价,我就购买了一套,结果回来脸上过敏,花了5千多还没治好,现在电子取证找到了网店,帮我进行了维权,不仅退了产品,医药费也得到了补偿。”

  电子取证实验室主要由取证塔设备、手机取证系统、电子数据取证等现场勘查等设备组成。通过自动在网页中过滤虚假广告,并保存在第三方取证云系统中,来进行电子取证。自治区工商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副处长杨军:“去年6月建立了自治区工商局电子取证实验室,实现了网上发现违法行为的定位,利用网监系统进行违法行为的监测和搜索,第三方平台检查网站9832个,责令关闭网站110个,责令整改网站36个次。”

  据了解,截止目前,全区共有60多家电商平台,6万多家电商企业,杨军介绍,随着新疆电商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做好新疆电商企业监管日益迫切,下一步将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杨军:“2018年健全网络市场监管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加强执法协作,联合各成员单位开展网络监测、监管工作,及时研究各地网络发展存在的问题,推进网络监管和服务示范区的建设工作,促进网络市场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