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代表畅谈多方面推动乡村振兴

2018-03-15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15日消息(记者张子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被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

  如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没有产业就没有发展,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三明是福建省的农业、林业大市,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明市市长余红胜说,三明市将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农特产品龙头品牌创建提升工程;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推动农产品加工和销售的同步发展,实现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宁德市市长郭锡文说,推动乡村振兴必须把产业振兴放在首位,坚持“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做好乡村特色产业文章。同时人才、资金等要向乡村聚集,引导选准特色产业,用现代商业模式和理念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乡村振兴需要有生力军,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展拳脚。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平市市长许维泽说,南平已经开展了多年的科技特派员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科技特派员可以帮助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更好地服务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岐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云英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创新是力量。她还建议,乡村振兴需要以更好的产业吸引人才,以更好的服务留住人才,以更丰厚的待遇保障人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所能、大显身手。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漳州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党总支部书记林华忠说,推动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至关重要。要选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领头雁、领路人的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也要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振兴乡村进程中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来自宁德的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村委会主任雷金玉代表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越过生态保护的红线。乡村振兴要以生态保护为根本,补齐绿色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突出生态保护;同时,要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打造生态旅游产业链。

  她还说,基层党组织要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带领干部群众保护良好生态、守住耕地红线、保持优质水源,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编辑: 刘拓拓

福建代表畅谈多方面推动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被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