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观察》:圆梦两会,她们为民族技艺代言!

2018-03-13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3月13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黄瑾)60后代表有博物馆梦,90后代表有编织梦。今年全国两会上,两位来自基层的女代表,带着非遗文化传承人的使命和家乡父老乡亲的期待,为各自的民族文化和手工技艺代言。

  和刚到北京时的拘谨、严肃不同,再见到全国人大代表、三都县三合街道民族村村民宋水仙时,她眉头舒展、笑容爽朗,连声说着“圆梦了”!宋水仙代表口中的“梦”,是装在她心里几十年的心结。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族马尾绣传承人,宋水仙代表一直希望能在家乡建立一个马尾绣博物馆,更好地珍藏和展示她花了大半辈子收集的上万件马尾绣作品。当她把这个梦在贵州代表团小组会议上说出来后,立即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陈少波当即为宋水仙代表支招:“你们县里面不是有个发改局吗,叫他们抓紧帮你们谋划一下,就是你这个马尾绣博物馆要建在什么地方,里面怎么设计,按照项目建设这个基本程序啊抓紧把它谋划出来,然后我们这边也联系,抓紧把这个项目把它推进出来吧。”

  全国人大代表、瓮福集团董事长何光亮也表示,愿意为博物馆提供建筑材料。“我们用的材料可以完全是防火的,里面的保温、保湿等等一些现代智能化的设计可以考虑进去,就让它的保存更久远。”

  眼看着自己挂心了几十年的事落实在望,宋水仙代表抑制不住喜悦,她第一时间跟家里的绣娘们分享了喜讯。“大家都特别高兴、特别开心的,有一个着落才可以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的人到我们三都来,了解我们的东西、认识我们的东西,加大对我们这个产业的扶贫,对我们(当地)妇女以后改变生活、改变命运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跟宋水仙代表一样,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杨昌芹,也把推广传承的重任扛在肩上。自从带着竹编产品在“代表通道”上亮相后,这几天,杨昌芹代表每天都会接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电话,寻求与她的合作。“有打电话给我说可以帮我卖东西,还有包括国际竹藤组织的展览那些,还有非遗师,都得到了他们的一些关注。”

  赤水竹编得到了更多的关注,杨昌芹代表却说,这条发展路还很长。她已经在思考如何把竹编事业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带领更多乡亲把“指尖上的技艺”转变成“指尖上的经济”。“我接到几个徒弟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竹编有出路了,跟着你干,没错”。只能说只是一个起点,更多也鞭策我会在以后更好更努力地钻研这件事情,致力把竹业做到极致。”

  

编辑: 刘拓拓

《两会观察》:圆梦两会,她们为民族技艺代言!

60后代表有博物馆梦,90后代表有编织梦。今年全国两会上,两位来自基层的女代表,带着非遗文化传承人的使命和家乡父老乡亲的期待,为各自的民族文化和手工技艺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