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市场活力

2018-03-12 14: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1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唐雷)“一站式”政务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坚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通过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创新服务模式,改善企业投资环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所有的东西准备的时候都要复印件,以前每一个都要准备,现在只需要一张就可以了……”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政务服务大厅,某公司职员马卫萍正享受着“一站式”审批带来的便利:“专门有人帮我们看资料,我们准备就行了。我们公司的业务都是我来办,来维泰的话,一次性都跑完了,挺快的,以前每次要到市里面去,特别麻烦。”

  作为全市最早推出的“一站式”政务服务的区县之一,近年来,经开区(头屯河区)不断以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提高审批效率,让企业和居民少跑路、多办事。经开区(头屯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登记科科长朱光磊:“很早以前我们就建立了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办事情需要多少时间,流程是什么,一项一项都列清了。时限上面,我们也做出承诺,一个许可我们不会超过三到五个工作日。梳理权力清单的时候就把流程上繁琐的部分、可以减少的环节就做了取消,也做了联合。”

  “放管服”改革是乌鲁木齐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从“多证合一”试点到“最多跑一次”改革,乌鲁木齐市各职能部门也在全力保障各项改革措施在首府落地生根,通过“放管服”优化和改善投资环境,赢得了市民的点赞。2017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乌鲁木齐市在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上升到了第6位。乌鲁木齐市国税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蒲蓉说,今年要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让大家更充分地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蒲蓉说:“现在是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网上办税’,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乌鲁木齐市国税局提出的口号,在网上办理税收业务在年底要达到90%,所有的业务在网上办理,避免纳税人多跑趟。”

  按照“能减则减、主动去减”的原则,近几年,乌鲁木齐市共取消、下放市级行政审批事项251项,占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的70%以上。“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稳步推进,市本级38个部门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限时办结,为各类投资主体创新创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激发了市场活力。蒲蓉说:“审批层级减少了,企业投资环境得到改善,为供给侧改革提供保障,我们把中间的堵点和痛点取消掉,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市场,给市场活力扫清了制度的障碍。便民服务举措缩短了时间,降低了成本,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这一系列的举措是为了纳税人能充分享受到改革带来的成效。”

编辑: 郑睿

乌鲁木齐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市场活力

“一站式”政务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坚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通过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创新服务模式,改善企业投资环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