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通道”上再次响起贵州“好声音”

2018-03-10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胡涛)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开启第二场“代表通道”,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再次响起贵州“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亮相,向中外媒体记者介绍贵州正在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让司法公正看得见摸得着。

  中国日报记者问道:“我的问题想提给来自贵州的傅信平代表,您认为作为司法机关,如何在这一轮的科技创新的浪潮当中,更好的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概念,有力的促进提高办案的质量,提升司法的公信力?谢谢!”

  下午2点40分左右,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站到了“代表通道”的话筒前。结合贵州的实践和探索,傅信平代表向中外媒体解答贵州检察系统如何运用大数据为办案服务。“我们开发建设了三大系统、六大应用平台,事前有服务、事中有监管、事后有评价,事前系统会将大量的检察数据、立案的相关情况推送给检察官,事中在办案的过程当中,如果程序、事实、证据、量刑建议等出现了偏差,系统会自动的提醒、提示,事后系统会将评价分析的情况推送给检察官。”

  傅信平代表介绍,通过大数据的应用,让检察官更好办案,让检察机关更好监管,让人民群众更好监督。“通过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我们做到全程留痕、实时监管,除了需要保密的情况以外,所有的信息均对外公开,当事人、律师等所有人均可以通过网络查询案件的承办人的情况、办理的进度、办理的结果以及立案的情况,让司法公正看得见摸得着。”

  傅信平代表说,在贵州,通过大数据运用和司法体制改革,办案的效率明显提高,办案的质量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明显提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努力,争取将点数据、线数据变成块数据,让大数据互通互联共享,让大数据为司法办案服务,让大数据为规范司法行为服务,让大数据为人民群众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具体的司法案件当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 郑皓月

“代表通道”上再次响起贵州“好声音”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开启第二场“代表通道”,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再次响起贵州“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