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全国人大代表:强化产业扶贫 巩固脱贫成果

2018-03-09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倪燕 喇文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再次表达了国家对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两会期间,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为青海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热词。

  2017年,青海有7个贫困县、525个贫困村、15.8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五年来,全省实现90.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实质性进展。代表们认为,青海已经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脱贫攻坚之路,下一步,要在整合内生动力和外在帮扶方面狠下功夫。

  全国人大代表阿生青说:“我觉得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转变贫困户的观念,增强他们的信心,让他们自己是‘我要脱贫’的这种状况,然后就是激发外在的聚合力,通过企业、单位啊,帮着我们的贫困户脱贫,再一点就是挪穷窝,也就是扶贫搬迁,解决他们的‘六难’问题。”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青海省扶贫方式从单纯财政补助、捐赠扶贫,到易地搬迁、教育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不断丰富扶贫载体,创新扶贫模式。从政府到企业,扶贫主体不断增加。

  全国人大代表张永利认为,产业扶贫是解决脱贫、防止返贫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作为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主体,国有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大有作为:“利用我们青海的生态资源,应该多搞一些和本地区相适宜的一些项目,比如说茶卡盐湖的开发,带动4000多人就业。他们能够实现稳定的脱贫,我们还有很多地区有很多优势的资源,把这些资源转变成脱贫攻坚的一些项目,我想青海一定能够取得脱贫攻坚最后的胜利。”

  属于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是国家扶贫攻坚主战场。2017年,果洛州共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1亿元,整合涉农项目资金7亿元,州县财政配套扶贫开发资金1640万元,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2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退出,2606户、8861人脱贫的目标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白加扎西代表认为,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要实现一个民族不能少,一个人不掉队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要更加注重提高脱贫质量,落实后续扶持政策,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就我们果洛州来说,当务之急就是集中力量,全力落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各项举措。在产业扶贫方面立足市场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养殖业、种植业、加工业和商贸旅游服务业,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质量,不断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编辑: 郑皓月

青海全国人大代表:强化产业扶贫 巩固脱贫成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再次表达了国家对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两会期间,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成为青海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