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杨晓雪:天蓝水蓝和“大理蓝”

2018-03-08 17:21:00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大理州环境监测站副总工程师杨晓雪展示2017年11月拍摄的洱海照片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李健飞)“都是近岸,都是从南往北一个角度拍的,这张是2016年10月的,有藻,水发浑。这两张去年11月份拍的,水特别蓝。你说美不美?”在2018年全国两会云南代表团住地,全国人大代表、大理州环境监测站副总工程师杨晓雪满脸兴奋地向身旁的代表和记者展示了几张代入感极强的照片,把场景迅速“切换”到了大理洱海边。

  “都是我用手机随手拍的,我也不会‘PS’,原图啊!”事实上,后两张照片杨晓雪此前就已发在了微信里——2017年11月11日。时间定格!时隔洱海开启抢救模式近一年,时隔2000多家客栈餐厅关停近七个月。

  

  全国人大代表、大理州环境监测站副总工程师杨晓雪对比2017年11月和2016年10月拍摄的(上方)洱海照片

  “压力大啊,任务繁重!”身为环境保护工作者,杨晓雪此言非虚。全流域生活着近80万人,大理2016年全年接待游客近4000万。作为母亲湖,作为全球旅游热门目的地的核心区,作为众商家的“卖点”,农业生活污水、餐饮酒店排放污水让洱海这颗高原明珠不堪重负。谈到近乎“休克疗法”的关停整顿客栈,她说:“在关停餐厅客栈这件事情上,损失肯定有啊。但大家的最终目标都是一致的,水变差变浑了,谁还会来大理,客栈餐厅怎么开?大家都是理解的,很多人都是主动关停的。”

  “一定要蓝色,那种可以散射阳光的蓝色!”杨晓雪是土生土长的大理人,她说今年初观测到大理洱海水色非常漂亮,那种清澈是很多年最好的了。“省长也说过了,2017年洱海的水生植物面积是15年来最大的。我知道只有水的杂质少,透光性好,植物才能呼吸生长啊。这说明水质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苍山上的水下来,流过田园,流到湖里,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杨晓雪建议建议把洱海纳入国家山水林田湖系统保护规划,花大力气对污染防治进行技术研发,多培养这方面专业的“国家队”。

  “洱海清,大理兴,我恳请媒体也多帮我们呼吁啊!”谈到洱海今后的水质走向,杨晓雪坦言,水质变化还可能反复,保护治理需要长远规划一以贯之。在她看来,天蓝、水蓝就是她心中最美的“大理蓝”!

编辑: 刘拓拓

全国人大代表杨晓雪:天蓝水蓝和“大理蓝”

在2018年全国两会云南代表团住地,全国人大代表、大理州环境监测站副总工程师杨晓雪满脸兴奋地向身旁的代表和记者展示了几张代入感极强的照片,把场景迅速“切换”到了大理洱海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