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38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2017年,西藏环保部门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全年7地市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90%以上的优良率。

  2017年,西藏继续推进燃煤锅炉、老旧车淘汰工作,并配合国务院督察组开展西藏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督察行动,全年7地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达到97.4%。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罗杰表示,这个数字较2016年上升了7.4个百分点,获得了年度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的优秀等次。

  完成了2016年度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状况评估,开展了2017年西藏全区地下水环境基础状况调查。编制实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完成1915个点位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采样,采集土壤样品2000余份,并完成了224个土壤国控点例行监测。

  据悉,过去五年,西藏全面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化学需氧量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环境质量改善约束性指标均满足国家要求,西藏主要城镇环境空气质量整体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