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宋水仙:传承和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尾绣

2018-03-08 14: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3月8日消息(记者孟海)来自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全国人大代表宋水仙,也把她心爱的马尾绣带到了北京。在水族妇女中世代流传着一项古老而独特的手工技艺,这就是被誉为刺绣“活化石”的马尾绣。

  2006年,马尾绣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和认识了它。一年后,宋水仙成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从那时起,宋水仙就决定发动广大水族农村妇女发展马尾绣。“这样不仅可以把民族技艺在更多人中传承下去,也可以给她们带来收入。”宋水仙说。

  三都县是我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长期以来,当地水族村寨的妇女多数人选择外出打工。随着年老的马尾绣艺人相继去世,年轻人又不愿意学习这种古老技艺,马尾绣的传承迅速萎缩了。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三都县的民族文化旅游开始发展起来,外来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这让宋水仙看到了马尾绣存活的生机。2006年,她开办了全县首家马尾绣工艺品店。现在,三都县的水族马尾绣工艺品店从一家发展到近10家。很多水族妇女重新拾起了针线篮子。“很多妇女不再外出,在家里做刺绣就能有收入,又可以看护孩子和老人,对农村家庭、社会的稳定也很有利。”宋水仙说。

编辑: 刘拓拓

全国人大代表宋水仙:传承和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尾绣

来自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全国人大代表宋水仙,也把她心爱的马尾绣带到了北京。在水族妇女中世代流传着一项古老而独特的手工技艺,这就是被誉为刺绣“活化石”的马尾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