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吴立新:将建造大洋钻探船打穿地壳 解开地球能量循环之谜

2018-03-06 1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吴立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加快世界第三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的设计、建造工作,力争到2021年下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吴立新说,人类现在可以到太空,可以到月球,甚至可以到火星,但对自己居住的地球了解却非常粗浅,地球科学家长期以来有一个梦想,就是不仅能认识地壳,还能认识地幔,甚至地球的更深部。但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人类还没有能力打穿地壳,把探索的触角延伸到地幔里边。中国提出建造全球第三条大洋钻探船,就是希望实现人类“打穿地壳,进入地幔,把地球本身的能量物质循环搞清楚”的梦想。

  吴立新表示,打穿地壳,进入地幔进行科学研究,可以揭示地震机理,查明深部生物圈和天然气水合物,理解极端气候和快速气候变化的过程,构筑新世纪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平台,实现人类探索地幔的梦想,同时为深海新资源勘探开发、环境预测和防震减灾等实际目标服务。

  为什么不从陆地上打穿地壳呢?吴立新说,相比海洋,陆地地壳比较厚,成本会极高,并且打穿的可操作性小,即使从地壳相对较薄的海洋,“一个钻打下去后(成本)也是非常昂贵的,我们也不希望打下去以后失败了。”吴立新表示,届时将会从海洋中选取一些岩壳比较薄的位置下钻。

编辑: 刘拓拓

全国人大代表吴立新:将建造大洋钻探船打穿地壳 解开地球能量循环之谜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吴立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加快世界第三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的设计、建造工作,力争到2021年下水,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