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雷锋精神论坛在雷锋故里举行

2018-03-05 10: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3月5日消息(记者尧遥)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来临前夕,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明办等共同主办的“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55周年座谈会”暨“2018雷锋精神论坛”在雷锋故里长沙望城举行,10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雷锋生前战友以及全国学雷锋活动先进典型代表出席,探讨研究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雷锋精神与红色文化”。与会专家认为,雷锋精神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雷锋精神,要始终不忘做创新中华优秀文化、弘扬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五好”先锋。雷锋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成长起来的模范人物,雷锋精神正是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孕育锤炼出来的高尚精神,反映了社会主义社会对新人的要求,要正确理解雷锋作为社会主义新人的精神内涵,并将培育社会主义新人作为学雷锋活动的主要内容。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指出,55年来,中华大地上学雷锋活动长盛不衰,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当前,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有利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有利于提振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蔡振红表示,湖南作为雷锋的家乡,要在雷锋精神的研究阐释、宣传教育、实践养成上当好表率、走在前列。

  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长江学者、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李建华在会上作了题为《在这个喧嚣的年代,我们究竟如何学雷锋》的主旨报告。他认为,要怀“平常之心”,做“平凡之人”,造“平实之风”。

  “如今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在我们身边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学雷锋典型,望城就是一个‘雷锋窝子’。”“中国好人”胡丙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代弘扬传承雷锋精神,需要从小孩抓起,“让孩子们从学校里面就认识雷锋与雷锋精神。”同时也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一代人影响一代人。

  在雷锋精神的哺育和激励下,长沙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学雷锋和道德建设先进典型。据悉,目前长沙市民获评全国道德模范的有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的达159人,学雷锋“双十佳”和“八创八评”先进典型的有540个。望城区消防大队曾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

编辑: 郑皓月

2018雷锋精神论坛在雷锋故里举行

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来临前夕,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明办等共同主办的“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55周年座谈会”暨“2018雷锋精神论坛”在雷锋故里长沙望城举行,10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雷锋生前战友以及全国学雷锋活动先进典型代表出席,探讨研究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