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小小缝纫机 “缝”出美好生活

2018-02-28 15: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2月28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江洪渭)“缝纫机启动就能赚钱,家有急事,也不用来,真好。”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牛角湾村简陋的村部礼堂里,40岁的刘湘在这里上班两个多月,挣了6000多元,家里大至照顾老人小孩、小至浇水种菜,都没耽误。她说,今年的年,才算过得有年味。

  和她一样,30多位正忙碌的妇女,都有同感。衣料是小微企业工厂统一裁剪好了的,她们只负责缝线,3毛钱一件,手脚麻利的,挣得也多。

  牛角湾里这些堂客们的好日子,是缝纫机“缝”出来的,是农行的“妇女贷”贷出来的。村支书莫承建对着农行江华支行行长周忠华,风趣地说。

  位于大山深处江华瑶族自治县,交通极不便,贫困妇女大都留守在家,承担赡养老人、抚育子女的重任,面临创业、就业难题。为此,当地农行创新推出“精准扶贫——妇女贷”,全县近3万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妇女,都可在当地农行申请1万元“妇女贷”,贷款统一投入当地政府成立的扶贫开发公司,参与企业经营、分红。不仅如此,当地农行还积极与当地政府合作,引导小微企业进村,在家门口解决贫困妇女就业难题。

  除了来看看贫困妇女的年货备得足不足,周忠华一行还有个特殊任务,给几位贫困妇女办理“妇女贷”。他指着这些正在缝纫机上欢快忙碌的妇女说,90%的人在农行贷了“妇女贷”,几位外出打工才回的,是村支书帮他们早约好要面签的。她们的新年打算是,等办了“妇女贷”,狗年再也不外出讨生活,就和姐妹们一起,安心在牛角湾里“缝”好日子。

编辑: 郑皓月

【新春走基层】小小缝纫机 “缝”出美好生活

“缝纫机启动就能赚钱,家有急事,也不用来,真好。”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牛角湾村简陋的村部礼堂里,40岁的刘湘在这里上班两个多月,挣了6000多元,家里大至照顾老人小孩、小至浇水种菜,都没耽误。她说,今年的年,才算过得有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