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名老党员29年的春运守护

2018-02-25 22: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2月25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胡志强 魏光辉)今年59岁的王会国,算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供电段里年长的职工,在他所在的资中接触网工区工作的29年里,他将家与单位“合二为一”,吃在工区、住在工区、工作在工区……多年来,王会国用责任感奉献平凡岗位,用自己的坚守和实干,书写出自己的人生篇章,也诠释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敢于担当、恪尽职守、兢兢业业。

  

  扎根一线 一干就是29年

  2月25日,在初春暖阳的普照下,工区内纵横交错的轨道一阵透亮。身着工装的王会国正在作业车旁巡视、检查防溜装置,“我们的作业车是敞放的,由于平板车与主车没放在一起,担心各个防溜装置出现问题,所以,我们一天都要反复巡视。”不仅如此,王会国每天还会对作业车进行全方位检查,这是为了保证作业车随时都处于油、水、电充足的状态,确保在接到应急抢险的命令时,作业车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老王是个好同志啊!是汽车兵出身的他不仅有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军人出身的他还有着十足的责任心,这么多年来的应急抢险任务中,他驾驶作业车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身为作业车指导司机的李斌如是说。

  时间追溯到1989年,在沈阳军区当了11年汽车兵的王会国从部队转业,被安置在工区担任汽车驾驶员。“那时的成渝线没有作业车,出巡检修接触网设备,全靠汽车出行……”王会国深知重任在肩,为了确保能随叫随到,他主动要求把家安在工区,平日里,他有事没事便会来到作业车旁巡视检查,随时保持着车辆的最佳状态。

  这些年来,王会国秉承军人的优良作风和传统美德,凭着坚韧的毅力扎根一线,在工区一干就是29年,也因此,成就了他29个春运在岗坚守的传奇。

  

  坚守一线 别样的年夜饭

  今年春节,已是59岁作业车司机王会国的又一次在岗值班。2月15日农历除夕夜,满城洋溢着合家团圆的喜庆氛围,在王会国所在的工区,由于厨师放假,大家一起拿出绝活,为工区坚守在岗位的同事们做年夜饭。卤牛肉、红烧带鱼、饺子……没一会儿功夫,一桌有模有样的年夜饭新鲜出炉。大家热热闹闹,吃得倍儿香,像一家人一样,红火火火过大年。

  “年前,老伴就去重庆陪儿子去了,同样在铁路车辆部门工作的儿子要参加春运值乘任务,老伴就去帮忙照顾下他。”本来说好了,要是单位上人手安排得过来,王会国也就会一起去重庆,一家人过个团圆年。

  然而,工区刚来的年轻司机家都在外地,王会国理解他们的难处,就让他们回家与家人团聚了,就这样,王会国又没主动请假。今年春节,他就在工区岗位上过了。

  坚守是铁路人的责任。明年,王会国即将退休,“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此时,王会国略显激动地表达着自己的心愿。

  

  不忘初心 续写新的篇章

  提起退休,王会国的神情中流露出一丝不舍,在工区呆了近30年,他早已习惯了这里的生活,留念这里的同事、喜欢这里的一切。平日里,与王会国搭档最密切的同事便是54岁的作业车司机常林国,他二人的组合有着“百岁”车组的称号。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由于工区没有专用线,作业车只能停在离工区较远的271专用线上。”为了确保随时面临的出车任务,王会国与常林国不得不一年四季、日日夜夜住在车上,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后来,随着资中站环境的改变,作业车可以就近停放在工区旁的线路上。在困难面前,虽然,这个“百岁”车组的车,灰吃得比别的多,他们的人,面临的困难比别人多,但是,他们的作业车效率并不比别的低,安全生产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编辑: 吴海波

一名老党员29年的春运守护

今年59岁的王会国,算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供电段里年长的职工,在他所在的资中接触网工区工作的29年里,他将家与单位“合二为一”,吃在工区、住在工区、工作在工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