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元初客家欢 ”乡村春晚在福建武平举行

2018-02-25 12: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龙岩2月25日消息(记者彭建军)今天(25日)上午,福建龙岩第二届“元初客家欢”乡村春晚在福建省武平县上演。整场表演持续了一个半小时,13个客家民俗文化节目让现场观众嗨欢起来。

  

  据了解,本届“元初客家欢”乡村春晚是由福建龙岩7个县(市、区)的400多名民间艺人,用丰富的表演形式展现客家乡村浓浓的风貌和乡土风情,将龙岩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平汉剧,永定迎春牛,长汀踩马灯,连城拳,漳平农民画与茶艺表演,上杭县和连城县的木偶戏,新罗采茶灯,百桌宴”等相互融合,打造成一台区别于常规的综艺演出、具有客家春节传统特色的文艺演出,充分展现客家人的文化自信。

  

  武平县县委宣传部长饶辉说,“元初客家欢”乡村春晚是春节期间广大客家乡村群众自办文化,讲述客家乡村文化故事的草根舞台,是福建省武平县作为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8个主体县之一,为加快推进闽西客家文化挖掘、保护和传承利用,整理开发丰富多元的客家闹春习俗而策划的文化品牌。

  

  据介绍,“元初客家欢”创意源自于清康熙年间福建省武平县举人林宝树创作的客家启蒙读物《元初一》,“元初”是指岁首元初、元月年初的意思。首届“元初客家欢”乡村春晚在福建武平梁野山景区成功上演,在网络视频直播中吸引了全球1亿多人次观看,引起了海内外广泛关注,一夜之间将武平刷成网红,被誉为是集乡土性、文化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客家民系风情盛典。

编辑: 郑皓月

“2018元初客家欢 ”乡村春晚在福建武平举行

今天(25日)上午,福建龙岩第二届“元初客家欢”乡村春晚在福建省武平县上演。整场表演持续了一个半小时,13个客家民俗文化节目让现场观众嗨欢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