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回家路上的铁轨“医生”

2018-02-24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2月24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通讯员肖平)当很多人坐上火车回家过年时,却有这样的一群人,为了大家能够平安返乡,精心从事着铁路线路养护工作,默默在寒夜里坚守。

  “呜呜呜……”2月22日深夜23点30分,当江西赣州工务段管内于都车站最后一趟列车驶过,繁忙了一整天的赣瑞龙快速铁路赣州--于都区间,迎来了难得的平静。而这时,该段于都线路车间线路工长车玮和他的团队,已经开始清点工具,准备进入铁道线路作业。

  “我们今天主要是对线路进行细致检查,包括整治,然后确保明天铁路行车安全。”承担着全段快速铁路线路养护和维修工作的党员工长车玮拉开了话茬:“为摸清每一寸铁轨的状态,我们必须在今晚四个小时的‘天窗’期内,徒步检测和定位线路上可能存在的隐患,在第一时间内进行准确销号。”

  记者有幸和他们一同去感受这寒夜里的坚守,走出去没多久,他们就停在了线路上。车玮的一席话顿时解开了记者一脸疑惑:“这里确定了有线路高低存在,旅客在列车运行过程中会产生上下颠幅,还有一个是钢轨方向发生了偏移,在行驶过程中会产生左右摇摆。轻则在列车运行过程中乘客会感觉到不太舒适,严重就有可能造成列车脱轨。”经过一番现场联合“会诊”,他们很快拿出了解决方案。

  就在大家准备干活的时候,却发现带到现场带来的内燃捣固镐,有几台怎么也发动不了。“这个天气太冷,都结冰了,所以要把机器先预热一下。”青工徐志成反复预热多次之后,捣固镐终于发动了。大家立即行动,想把耽误的时间赶回来。2月23日凌晨一点,周围的气温越来越低,可不少人额头上开始冒汗。“这个道镐有八十多斤重,我们一般是一个孔要捣8到12下,加固这个枕木下面道砟,它就更牢固一点。”徐志成忍不住脱下了防护服里的外套,热火朝天地干起来。

  来自萍乡的邱明飞告诉我们,尽管自己家住本省,可参加工作15年来,他也就两三次春节回过家。今年春节,为了让更远的工友和家人团聚,他再次选择了留守岗位。当记者问他:“会不会想家呢?”邱明飞用朴实的话语告诉我们:“那肯定会啊,看到人家在家里过年,总有一点想家感觉吧。但是为了为了铁路安全,我们还是必须坚守岗位啊。”

  凌晨两点半,现场气温已经低至零五度,距离清晨第一趟列车经过只有一个钟头。车玮和同事们立即对刚刚修正完的轨道进行加固,再次回检分析。经过多次复查,线路符合安全运行标准。大家立即各自收拾好自己携带的工具,继续巡查剩下的路段。

  当列车带着我们驶向家乡时,正是有这么一群“铁轨医生”,在漫漫夜色中,用脚步丈量着我们和家的距离,并为我们编织出一个又一个安全平稳的团圆梦。

编辑: 郑睿

回家路上的铁轨“医生”

当很多人坐上火车回家过年时,却有这样的一群人,为了大家能够平安返乡,精心从事着铁路线路养护工作,默默在寒夜里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