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沈铁:175组动车组全部投入节后返程运输

2018-02-23 15: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2月23日消息(记者郭威)春节长假过后,由于探亲回城、务工人员返程、中短途旅游的“三流叠加”,沈阳局集团公司全面迎来节后返程的客流高峰,预计23日发送旅客80万人次。为此,沈阳局集团在开行331对图定列车基础上,加大运力投入,又增开了44对临客,投入节后返程运输的列车达到375对,运力创下该集团公司历年春运之最。

  在开行的375对列车里,动车组列车为189.5对,占到了50.5%。也就是说,在每天80多万返程旅客里,有近一半可以选择乘坐动车组列车。这么密集的动车组列车,对动车组的车体数量和运用质量,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为最大限度为节后动车组列车的开行提供车体保障,沈阳铁路局把配属的175组高寒动车组,全部投入到返程运输之中。据沈阳动车段安全科科长高百江介绍,沈阳动车段一共配属175组动车组车体,都是适应高寒型的动车组,其中380型就有100组。在平时,根据正常开行的图定列车,每天需要144组左右车体在线路上运行,另外有31组车体作为备用。  
  沈阳动车段承担着沈阳铁路局175组动车组的检修任务。春运以来,平均每天大约有106组动车组入库做一、二级检修,这个工作量是平时的1.4倍。这对动车组的检修质量、现场职工的作业标准以及工作强度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提高动车组运用质量,沈阳动车段仅用了3天时间,就对31组备用动车组进行了集中检修。在节后运输里,沈阳铁路局动车组的上线运用率达到了100%,实现“零备用”,创下了该局历年春运的最高纪录。 
  沈阳动车段安全科科长高百江介绍说,为了让更多的旅客都能坐上动车组踏上返程,他们在动车组检修中细上加细、严上加严,把故障发现并且处理在上线运用之前,千方百计确保动车组列车的“零故障”运行。特别是春节过后的客流高峰,他们把175组动车车体全部投入使用,做到了“零备用”。
编辑: 刘拓拓

沈铁:175组动车组全部投入节后返程运输

春节长假过后,由于探亲回城、务工人员返程、中短途旅游的“三流叠加”,沈阳局集团公司全面迎来节后返程的客流高峰,预计23日发送旅客8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