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社保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见实效

2018-02-23 13: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2月23日消息(记者廉军)近年来,宁夏紧盯具体问题,采取有效举措,制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人社扶贫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要求,制定了20条具体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社保扶贫工作。

  据了解,宁夏在社保扶贫中,优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加大政府补贴力度;增加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特困人员、劳务移民及特殊缴费群体政府代缴费范围。多次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全区年人均养老金1836元,占全区2016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9852元的18.6%。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参保人员按照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标准帮助其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倾斜政策,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由9500-8100元统一降至3000元,住院报销比例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普惠性待遇提高的基础上平均再提高5%,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健康补充保险、民政救助制度保障和各级政府兜底保障,有效降低了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年度个人自费费用,提高了实际报销比例。

  宁夏还扎实推进社保扶贫政策落地见效,为精准掌握每一位扶贫人员信息,将政策具体落实到每一位扶贫对象身上,对未参保人员分类统计造册,签订参保目标责任书,建立月报制度,确保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数据库和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精准比对和筛查,建立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数据库。针对个性问题,深入实地进行督导,协调解决,使社保扶贫政策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编辑: 郑睿

宁夏社保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见实效

近年来,宁夏紧盯具体问题,采取有效举措,制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人社扶贫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要求,制定了20条具体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社保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