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调度楼里的“锵锵三人组”

2018-02-22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2月22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何继伟 王波)“东阳渡站取两趟车底回衡阳,赶快把南调机车放过去。”“南调机车临时故障正在抢修,我现在联系机务段车房抓紧把替补机车放出来开东阳渡。”“我负责联系客技所库检,马上调整作业顺序,先把K759次车底检修完,再来检修东阳渡取回的两趟车底”。

  2月20日早上8点,衡阳车务段调度室调度大楼内。说话的三人分别是调度室助理调度员伍文胜、安全员徐小平、毛悦。在他们的努力下,车站与车辆段、机务段相互配合,将机车临时故障造成的影响化解于无形,保证始发客车车底准点到达和旅客顺利出行。这是每天调度楼里最寻常不过的一幕。

  京广铁路线上的衡阳火车站是综合性特等站,隶属于衡阳车务段管辖,日均接发旅客列车168对。调度室是车务段行车指挥中心,为确保春运客车安全万无一失,毛悦、徐小平、伍文胜三名同志成立了客车安全卡控小组,负责衡阳火车站临客和正班车调度命令分解、客车编组单、调车计划核对,确认每一辆客车车辆的编挂顺序、存放股道、出入库时间、车次等基本信息,编制客车车底接续表,保证衡阳站13趟始发客车有序进出客技所检修后安全正点出发。

  春运期间,面对象雪片一样“飞”来的调度命令,客车安全卡控小组成员们打起十二分精神,在组长毛悦的带领下,三人分头对客调命令进行核对、拔萃,对车底接续情况进行推算,然后进行汇总核对,确认无误后,编制衡阳站春运节前、节后《临客开行日历表》,方便计划编制人员随时准确掌握临客开行情况。“这是一项细致活,容不得半点差错,稍有差池就会造成命令错漏,埋下客车安全事故隐患,后果不堪设想。”调度室主任罗为生说。

  毗邻衡阳站的客车技术检修整备所(简称客技所)是客车“体检中心”,每趟终到下线的客车都必须进库进行检修整备。节后春运,衡阳站开行图定列车4列、临客6列,客车调车工作量是平时的3倍,客技所内能够进行检修作业的股道只有5根,而每天有13趟列车需要入库检修,平均每根股道运用次数达到2.6次,加上检修吸污作业,股道运用达到极限。如果调车计划编制哪个环节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始发列车责任晚点事故,甚至造成整个京广线运输秩序的混乱。毛悦说:“我们必须灵活运用好股道,保证每趟车底按到开点接续,这就犹如解一道复杂的方程式,对盯控人员的业务技术和责任心是巨大的考验”。

  为破解股道运用紧张、车底存放的难题,卡控组每天精心编制《衡阳站车底接续表》,合理安排车底入客技所吸污、检修,将车底在客技所、存车线及衡阳站北场股道间辗转腾挪。有时为运活一根股道,三个“诸葛亮”凑在一起绞尽脑汁、反复推敲,与车辆部门及时协调,对接车辆检修时间、股道,敲定最佳作业方案,从而将站场设备局限对运输的影响降到最小,把既有能力盘活到最大,做到股道接续不断档,车底接续不晚点,为旅客乘降组织创造条件。

  “为确保计划按接续表执行到位,盯住机车动态是关键。”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春运期间,三人轮流在调监微机前监控,对客车调车计划编制、执行全过程盯控,趟趟审核把关,杜绝错漏。他们一坐就是一整天,一边掌握调车组干活进度,一边与车辆段客技所协调作业顺序调整、股道运用。一个班下来,眼睛看花了,口也讲干了,神经绷得紧紧的,不敢有丝毫松懈。

  春运40天,“锵锵三人组”不论是除夕、还是大年初一,都坚持早8点准时上岗,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没有丝毫怨言,忠实地履行着铁路人的职责,守护着京广铁道线的安全畅通。正是在这样一群调度员的精心组织、无私奉献下,才确保了客车的趟趟安全正点,旅客的平安、温馨、有序出行。

编辑: 郑睿

调度楼里的“锵锵三人组”

2月20日早上8点,衡阳车务段调度室调度大楼内。说话的三人分别是调度室助理调度员伍文胜、安全员徐小平、毛悦。在他们的努力下,车站与车辆段、机务段相互配合,将机车临时故障造成的影响化解于无形,保证始发客车车底准点到达和旅客顺利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