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举办新春民族山歌大赛

  央广网黔南2月22日消息(记者孟海 黔南台记者潘丹)连日来,贵州省都匀市处处山歌嘹亮,隆重举行新春民族山歌大赛。来自全市各乡镇办事处的山歌爱好者们齐聚一堂,唱出都匀各地少数民族各具特色的山歌小调,发扬和传承都匀少数民族民间文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比赛以即兴对唱的形式开展,歌手们围绕新年气象、时事政策、家乡变化唱心中所想、唱身边见闻,充满民族韵味的腔调吸引了上千乡亲父老前来观看,百子桥桥头人山人海,现场十分热闹。

  比赛中,选手们身着民族服装,用嘹亮的歌喉进行精彩对唱:“我是归兰两兄弟,家乡是我穷第一,我来唱歌感谢党,是党助我脱贫地。”

贵州都匀举办新春民族山歌大赛

  一位参赛选手对记者说:“现在国家政策好了,特别是贫困户,得到特别多的实惠,我们能真切地体会到这些好政策,所以我们这个姊姊妹妹为了迎接这个新生活,齐心协力地来贺新年,歌颂党的十九大,党的新政策。”

  当天比赛分为新式唱法即歌唱党的好政策与情歌对唱两种。比赛现场歌声旋律婉转、歌词妙语连珠、演唱斗智斗才,引得现场观众掌声阵阵、笑声连连,不时拍手叫好,举起手机记录下精彩的瞬间。一位外地来的观众说:“今天这个比赛歌手们用他们的歌声唱出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党的政策的感恩。人气也很旺,而且我觉得他们的歌词编得非常好、很现实。”

  据了解,此次比赛旨在丰富广大群众春节期间娱乐活动,同时弘扬当地少数民族传统山歌文化,比赛吸引了全市各区(镇)上百名选手参赛,上万群众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