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春运:优化换乘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8-02-19 12: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2月19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湖北台记者刘爽)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对春运来说,“最后一公里”是个亟待解决的老大难话题,今年春运,湖北省致力于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换乘顺畅,尽量打通以往卡在最后一公里上的“梗阻” 。

  要说今年春运“最后一公里”的亮点,那一定体现在“换乘”二字上。交通方式内部的换乘方面,武汉的火车站和机场今年春运以最短换乘距离为主要标准,专门优化或新增了换乘通道。而说到不同交通方式的换乘,那就不得不提到集地铁、城铁、公交等七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交通中心,今年春运,t3航站楼首次上岗,为旅客提供了完全不一样的换乘体验。为了让旅客在这个大枢纽尽快找到换乘点,机场方面也加强了引导服务。

  天河机场航站区管理部副主任林兵介绍说,他们在现场安排了志愿者,专门加强旅客的引导,当地铁停了之后,机场和省客是有联系的,会提前安排大巴 。

  对家在农村的旅客来说,“最后一公里”是家门口的农村公路,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今年春运,全省农村客运班车运行的道路条件显著提升,运力也进一步得到保障。同时,城市公交方面,各地更加强调精准的“点对点”对接。武汉市春运办副处长杨华俊介绍说,每个点上到达多少旅客,铁路部门会和公交部门联系,安排多少的公交车,每个火车站基本上都对接每条线路的火车到达的每个时间点,红眼公交到市内,基本上城区所有主干道都能覆盖到。

  另外,一些拉客乱象仍然存在,记者昨晚在武汉火车站东出口看到,为了吸引出站旅客住宿,很多拉客人员骑着电瓶车穿梭在客流中,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同时,各大公路客运站,“兔子”拉客依然猖獗,正在改扩建的金家墩客运站更是成了兔子重点蹲守的区域,对此,接收金家墩部分客流的新荣客运站副经理祁娟提醒说, 现在车站周边呢还是有一些黑车,如果说是从汉口火车站下来的旅客朋友可以选择乘坐地铁2号线转一号线,然后到我们新荣客运站,也可以选择地铁2号线,直接到青年路车站乘车。

编辑: 李岸

湖北春运:优化换乘 打通最后一公里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对春运来说,“最后一公里”是个亟待解决的老大难话题,今年春运,湖北省致力于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换乘顺畅,尽量打通以往卡在最后一公里上的“梗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