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寻找年俗·指尖上的年味儿】丹寨纸灯笼——红红火火挂墙椽

2018-02-19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2月19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张勤月 黄静)丹寨县石桥村,一个山清水秀的古村落,这里的古法造纸能让人仿佛回到1500年前的世界。每年春节,村里高高挂起的纸灯笼让这里的年味儿愈发浓郁,千年技艺传承,一花一草嵌入纸中,灯笼里的流光溢彩是在外的游子对家最深的记忆,也是这个古村落里最美的新年瞬间。

  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丹寨县石桥村纸街的家家户户,村里的小孩子们也开始了一天中最有趣的节目——斗鸡,此起彼伏的鸡叫声和小孩子的嬉戏打闹声飘荡在村子的上空。

  伴着孩子们飘在空中的嬉笑声,村头古法造纸技艺传承人王兴武的妻子廖德云推开门,脚步匆匆的走向村子后面的山坡上,她要在满山的杂草树叶中,为花草纸寻找材料。而花草纸,则是每年春节都要悬挂的纸灯笼的最佳用纸。“做灯罩一定用花草纸来做,它的风格就不一样,有民族文化的那种风格出来了,也显示出石桥的纸张它的五颜六色。”

  冬季,许多花草都已经枯萎,要找到符合条件的叶子和花朵并不容易。顶着山坡上的寒风,廖德云仔细的寻找。她说,正是原料来之不易,才让春节做一个花草灯笼显得愈发珍贵,也代表着村民们对年的重视。“过年过节嘛,挂灯笼这个是风俗,代表喜庆嘛。自己采的花草,自己做的纸,用纸张再来做灯罩。小孩呀,大家都回来团聚,所以说这个时候是最兴奋,最开心的时候。”

  备好了花草,拿出几天前准备好的用构树皮制作而成的纸浆,沐浴在冬日暖阳下,廖德云开始小心翼翼地制作花草纸。为了节日喜庆,她特意选用了一朵红色的花用作材料,中间小心翼翼地嵌入花瓣和树叶摆出自己想要的图案,再一层一层盖上纸浆。“比如像这个花你还不能一朵给它弄上去,你要它平起来,慢慢地盖,不然的话你一冲,你摆好的东西就会冲跑掉了,所以要很细心的,没有耐心的人做不了啊。”

  花草纸做好了,廖德云把它放在太阳下让它自然风干。经过几个小时的晾晒,一张新鲜出炉的花草纸便呈现眼前。整个过程,国家级古法造纸非遗传承人王兴武都在边上静静地观看,确保每一个步骤的完整性。13岁就跟随父亲学习古法造纸,王兴武现在已经是石桥村古法造纸的第18代传人,用他的话说,坚守和传承是他一生都要去做的事。“不知道怎么走到今天啊,想都不敢想。感觉祖祖辈辈留下来以这个为生计啊,到我这里不做了,感觉非常可惜。”

  “寨中有清泉,家中有纸背,纸在家中烤,撕成一张张”,这是石桥村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造纸歌。踏碓、切翻、捣浆、下槽、杖槽……18道大工序和72道小工序,石桥古法造纸就这样千年轮转流传至今。

  对于村里的80后年轻小伙儿王启光来说,每年春节回到家,去村口专门造纸的山洞里,听听流水声,看看那些古老的造纸工具,感受儿时和长辈的无忧时光是他常干的事儿。记忆中,那些洞里的嬉戏调皮打闹声犹在耳边。“那些老师傅在造纸,我们经常用手去抓师傅的那个纸,很调皮,就感觉很怀恋那时候的,而且那个纸浆很像棉花状,比较好玩。”

  走过那个熟悉的山洞,那条熟悉而又热闹的纸街,回到家的王启光喜欢搬个凳子坐在门前,看着眼前为春节忙碌的村民,嬉戏打闹抱着斗鸡的小孩儿,夜晚,石桥纸灯笼里绽放出的流光溢彩是他记忆里家乡最美的春节印象。“春节,那个灯的颜色有很多,有红的,有绿的,黄的,到春节点亮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是心情比较愉快的。从晚上小朋友就玩到12点都不休息,走在街上感觉挺有意思的,挺怀念。”

  王启光的怀念,正在王兴武和妻子廖德云的手上变为现实。

  拿出尺子、剪刀、浆糊等物件儿,王兴武和妻子廖德云围坐在火炉旁,开始为大红灯笼忙活开来。一边做,廖德云的眼里满是笑意,她的眼前仿佛浮现了孩子们小时候一家人有说有笑做灯笼的场景。“他们小的时候嘛,一家人,小孩来帮着洗料啊选料啊,做纸啊,大家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做,边做边聊说笑话,这就是一大乐趣啊。”

  在王兴武、廖德云夫妻俩眼里,一针一线,一刀一尺中做出来的灯笼不仅是老祖宗技艺的传承,更是春节阖家团圆的最美象征。现在,王兴武夫妻俩的三个孩子都常年在外地工作和学习,平时很少回家。几天前,孩子们来电话,将在腊月二十九这天返回家中和父母一起过年,这是夫妻俩一年中最期盼的时刻。

  除夕的钟声已快敲响,这个被誉为中国古法造纸之乡的古村落已经处处是喜庆的鞭炮声。傍晚,王兴武和妻子廖德云把刚刚做好的一对大红灯笼挂在二楼的屋檐上,打开灯,红色的暖光在村子里格外显眼。王兴武希望,这束红色的灯光能照亮孩子们的回家路。“平时回来很少,因为他们忙。挂上几个红色的大红灯笼,让孩子们回家以后过来看到有温馨的感觉,在村口就能看得见。”

编辑: 李岸

【寻找年俗·指尖上的年味儿】丹寨纸灯笼——红红火火挂墙椽

丹寨县石桥村,一个山清水秀的古村落,这里的古法造纸能让人仿佛回到1500年前的世界。每年春节,村里高高挂起的纸灯笼让这里的年味儿愈发浓郁,千年技艺传承,一花一草嵌入纸中,灯笼里的流光溢彩是在外的游子对家最深的记忆,也是这个古村落里最美的新年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