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土族年俗文化:贴“钱马”

2018-02-14 11:33:00来源:央广网

乔志良和儿子准备印“钱马”

  央广网海东2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雷 葛修远)春节临近,家住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乡洛少村的土族民俗文化学者乔志良特意换上土族民族服饰,吩咐两个儿子把“传家宝”——印制“钱马”的木制模具找出来,备好黄表纸、排刷和墨汁,准备印制“钱马”。

  土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现有人口近29万,主要居住在青海,少量居住在甘肃。乔志良告诉记者,春节、纳顿节是土族最隆重的两大传统节日。贴春联和钱马原本是汉族春节习俗,长期与汉族、藏族等民族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土族人民不但传承了贴钱马的年俗,而且赋予了新的寓意。

祖传百年印“钱马”的模具

  汉族年俗大年三十贴钱马请福神,初三取下烧掉送神。早先贴钱马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借别人钱物的人家如果年前无力偿还,便在大门上贴上钱马,债主见了便不能上门讨账,再穷的人也可安心三天过年。后来避债的意思逐渐淡化,主要为祈福。

  乔志良告诉记者,青海土族人春节不仅贴春联,贴钱马的习俗也较好地延续下来,而且从大年三十一直贴到元宵节。他家的“钱马”模具已经传了几代人、上百年了。模具用旧了,印不清楚了,便刻新的模具。但模具的图案一直不变:上面是“钱、马”两个汉字,居中是大鹏展翅,下面是飞奔骏马,其间还有藏文图案,集汉族、土族、藏族民族文化于一体。

印好的“钱马”图案由汉字、大鹏、飞马三部分组成

  乔志良和两个儿子开始印制“钱马”:用排刷在模具上均匀地涂上墨汁,将“钱马”图案并排印在整张黄表纸上,再用线裁成竖条。将一张黄表纸沿角对折成三角形,用糨糊将两条印有图案的竖条粘贴在左右两边,一幅形似大写英文字母“M”的“钱马”便完成了。

  乔志良和儿子、儿媳一同来到大院门口,先将“钱马”贴在门框正上方,然后在院门左右贴上春联,再将横批贴在“钱马”上方,最后在左右两扇门板正中贴上“福”字。红彤彤的春联和“福”字,黄澄澄的“钱马”,立刻给普通的农家院落带来了浓浓的喜庆年味儿。

乔志良和家人用土汉两种语言问候大家新年好

  乔志良说,如今贴春联的年俗很好地保存了下来,但贴钱马的很少了,临近汉族村民聚居的村子已几乎没有人家贴“钱马”了。他所在的村子里珍藏祖传“钱马”模具的不只他一家,每年他们不仅印制“钱马”自家用,还赠送给其他村民。他希望更多的人家能够把融合了多民族文化传统的贴“钱马”年俗传承下去,一起欢度春节,共同走向美好的生活……

编辑: 郑睿

青海土族年俗文化:贴“钱马”

春节临近,家住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乡洛少村的土族民俗文化学者乔志良特意换上土族民族服饰,吩咐两个儿子把“传家宝”——印制“钱马”的木制模具找出来,备好黄表纸、排刷和墨汁,准备印制“钱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