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兴红:“虎口”坚守三十一载只为呵护平安

2018-02-14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萍乡2月14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文健生)“K7+171道口,46088次列车预告。”2月13日17时40分,对讲机里传来列车预报指令。和往常一样,南昌局集团公司萍乡工务段道口工张兴红手持信号旗走出道口房准备立岗接车,疏导行人车辆、巡视安全门、查看标志、道口铺面、关闭栏门,不放过每一处细节。

  “道口就是‘虎口’,来不得半点掉以轻心。”张兴红说,年近五旬的张兴红1987年参加铁路工作一直担任道口看守工,至今作已有31年了。她看守的K7+171道口属于沪昆线萍乡老场货运集散地,位于江南煤都萍乡市区中心,光是过往道口的公交线路就有15条,更肩周边与三大蔬菜、水果、农贸市场毗邻,每天通过的行人车辆超过50000辆/次。在萍乡工务段32处有人看守道口中,K7+171道口是最难看守的道口。

  “春运的时候更要当心,车多人多,疏导更要盯紧。”张兴红说。每次接发列车她都是严格执标、一丝不苟。“道口工看似简单,但要干好道口工这个岗位并不简单。”安全知识、防护标准、作业流程、应急处置都要懂。论业务技能,张兴红可是“老司机”中的“老司机”。2003、2014年,她先后两次参加了江西省振兴杯铁路道口工技能竞赛,获得第二、第三名好成绩。在她的印象中,张兴红防止事故15起,记得去年春运期间,2月3日凌晨,列车马上接近了,一辆大货车却熄火卡在道口中心,好在她和同事处理及时、得当,终于避免了一起危及行车安全的重大隐患。

  为了保证道口安全,她既要注意接听电台指令,又要盯控道口行人车辆通往情况,不敢有一丝疏忽,为了减少上厕所时间,她尽量少喝水。10时14分,K31002次列车通过后,张兴红再次疏导行人车辆,确认道口无障碍物后,她回到道口房,已经感冒了好几天的她,咳嗽让她的脸、脖子顿时红了起来。

  20余平方米的道口房,两张桌子、两部电话、两面信号旗、一个无线电台占了近一半面积。没有列车通过、行人车辆无异常时,张兴红还得挤时间去清理道口板上污泥、杂物。“道口工这个活要认真、仔细,不能马虎,哪个环节都不能出差错,道口安全无小事。”张兴红说。

  今年除夕,张兴红将在岗位上度过。再过10个月她就要退休了,“只要在道口看守一天,我就要尽责一天。”张兴红说。因为这样,她才对得起“江西省建功立业标兵”、“南昌铁路局优秀共产党员”这些荣誉称号。看着道口安全揭示牌显示13825天的数字,张兴红自豪不已。

编辑: 郑睿

张兴红:“虎口”坚守三十一载只为呵护平安

“K7+171道口,46088次列车预告。”2月13日17时40分,对讲机里传来列车预报指令。和往常一样,南昌局集团公司萍乡工务段道口工张兴红手持信号旗走出道口房准备立岗接车,疏导行人车辆、巡视安全门、查看标志、道口铺面、关闭栏门,不放过每一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