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脱贫攻坚战得到开发性金融支持

2018-02-12 16: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2月12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通讯员杨展)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获悉,2017年,该行全面落实金融扶贫政策举措,优化金融扶贫机制体制,创新金融扶贫方式方法,不断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广西脱贫攻坚工作力度。截至2017年末,国开行广西分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246亿元,其中2017年发放精准扶贫贷款311亿元,业务遍及广西54个脱贫攻坚重点县,惠及超过3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

  一是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国开行广西分行坚决落实国务院部分省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精神以及广西易地扶贫搬迁暨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聚焦重点难点,积极推动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贷款资金的投放工作。2017年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68亿元,累计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12亿元,投放专项建设基金19.62亿元,惠及57个县(市、区)、3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二是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村提升工程。目前国开行广西分行已对17个县区实现授信92.64亿元,累计发放19.88亿元,支持农村公路10113公里、学校30个,涉及贫困村879个,惠及人口37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万人。

  三是创新产业扶贫贷款业务方式。国开行广西分行创新形成了“农光互补”光伏扶贫模式,有效提高产业“造血”功能。通过PPP或林权抵押+省级风险准备金机制+县级政府购买服务+市场认可的林权凭证抵押运作模式,实现储备林生态扶贫二期项目评审承诺200亿元,累计承诺林业扶贫贷款300亿元,发放42.8亿元,支持造林210万亩,提供就业岗位4万个,其中二期项目直接惠及12万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人口。

  四是大力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国开行广西分行坚持“应贷尽贷、全面覆盖”的原则,对贫困学生、贫困地区不设规模、人数、名额限制,不断扩大生源地助学贷款覆盖面。2017年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25.8亿元,累计发放额达到136亿元,累计惠及贫困学生216万人次,居全国首位。

  2018年,国开行广西分行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坚持“融资、融智、融制”的“三融”扶贫策略和“四到”思路方法,继续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为广西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不低于300亿元融资支持,助力广西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

编辑: 刘拓拓

广西脱贫攻坚战得到开发性金融支持

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获悉,2017年,该行全面落实金融扶贫政策举措,优化金融扶贫机制体制,创新金融扶贫方式方法,不断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广西脱贫攻坚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