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皮车”里春意浓

2018-02-12 13:30:00来源:央广网

福字送乘客

  央广网长春2月12日消息(记者刘源源)今天是腊月二十七,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铁路春运己到了客流高峰。记者登上沈阳铁路局由吉林白城开往内蒙古阿尔山的K7595次列车,去感受一下“绿皮车”的春运。

  7:2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K7595次列车缓缓驶离白城站,车厢内随即响起青春动感的旋律。这是一趟全程运行在高寒地区靠烧锅炉取暖的“绿皮车”。走进车厢,浓浓的年味儿迎面扑来,车窗上挨排粘着窗花、福字儿,在行李架上系着拉花和气球,充满节日气氛。开车不久,车上的志愿者们开始把“福”字,春联和春运安全手册、暖贴等分送给旅客。旅客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些东西不大,但拿在手上暖在心里。他说:“在外忙活了一整年,一踏上回家的列车,就收到福字,还有暖贴。礼轻情意重。”

  在吉林省最东部的长白山区,还有一趟由吉林白河站始发,终到辽宁大连的k7512次列车,这趟车虽然车身仍是绿色,但已经改成了全列空调车。只是为了方便山区旅客出行,列车的运行距离长、运行速度慢、运行时间也很久,仍然是旅客和铁路人眼里的“绿皮车”。黄昏时分,k7512次列车即将出发,三等小站白河站一片忙碌。正在做乘降准备的白河站党支部书记柴大军告诉记者,白河站每天有五对、共十趟列车发出,都是“绿皮车”,条件相对艰苦些:“年年冬季的最低温都在零下三十多度,特别在春节前后,是一年最冷的时候,雪又多,春运工作比较繁忙。现在,我们全体职工都取消了年休假,全员上岗,全力以赴保证春运。”

  站台上,迎面走来了k7512次列车的列车长孙宇。他告诉记者,由于这趟车运行时间长,速度慢,又多是在高寒山区走,列车员选的是清一色二三十岁的退伍兵小伙子,个个能吃苦耐劳,能力强、素质好。他边说边给记者看自己的“装备”—— 里面穿着厚厚的羊毛衫,外面是过膝长的羽绒服大衣。他说:“进了腊月寒气特别大,保暖很重要。我们是四趟车次连着跑,三天两夜不下车。”记者在列车员值班室看到,方便袋里装着满满的方便面、咸菜、面包和饼干。列车员们告诉记者,晚上冷,吃点泡面暖和些。列车长孙宇说:“车上没有餐车,虽然车队也大家给准备了正餐,但年轻的小伙子体力壮,后半夜值班时常常会饿的,他们就自己准也备一些方便面什么的。”

  说起跑车最苦的事,列车员石林说:“冬天温度低,有的时候列车水管就裂了。一边裂一边冻,我们就得用热水烫,用垃圾袋装开水,把冰烫化再用抹布擦干。得不停地忙活,不能让旅客冻着,半夜不睡觉也得把问题先解决。”

  记者了解到,目前,仅沈阳铁路局长春客运段,就有9.5对列“绿皮车”穿梭在春运线上。这些列车虽然有些甚至谈不上多少经济效益,但社会效益好,老少边穷地方的老百姓需要。沈阳铁路局方面表示,方便老百姓,是我们铁路的服务宗旨之一。

编辑: 郑睿

“绿皮车”里春意浓

今天是腊月二十七,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铁路春运己到了客流高峰。记者登上沈阳铁路局由吉林白城开往内蒙古阿尔山的K7595次列车,去感受一下“绿皮车”的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