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味儿塑造师】杨柳青年画传承人霍庆顺

2018-02-12 09:11:00来源:央广网
 

  

  杨柳青年画传承人霍庆顺

  央广网天津2月12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刘阳 苏平)作为中国民间四大木版年画之首,天津杨柳青木板年画以精湛的做工、明丽的色彩闻名中外。日前,央广网记者专访了杨柳青年画传承人霍庆顺,在霍先生的带领下一窥杨柳青年画纷繁巧妙的制作工艺。

  

  霍先生进行绘制

  霍庆顺1950年出生于天津杨柳青年画作坊世家,是著名的杨柳青年画坊“玉成号画庄”的第六代继承人之一。霍庆顺自幼受家庭熏陶,五、六岁就跟艺人们学习年画制作,十二岁就开始跟随父亲学习印制木板画,逐渐掌握了各种年画的工艺。几十年不断对年画进行研究,传承发扬了勾、刻、印、绘、裱的传统年画的制作工,尤其擅长年画印制和彩绘艺术,绘制的年画色彩鲜艳笔法细腻,精细透亮。

  

  “莲年有余”墨线图样

  在画庄的工作室里,霍庆顺和他的家人向记者完整展示了年画制作的流程。勾、刻、印、绘、裱等步骤精细严谨,有条不紊。霍庆顺表示,杨柳青年画讲究纯手工制作,创作前要有腹稿,要钻研中华传统民俗,了解民俗人物特征才能创作出佳品。年画需要不断丰富文化内涵才能源远流长。  

  

  “莲年有余”的雕版

  多年来,霍庆顺不断发掘整理年画资料,并且不断创新年画制作工艺,弘扬了“玉成号画庄”昔日的繁荣。霍庆顺也得到了首批“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杨柳青木版年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等称号。霍庆顺注重年画传承,他的儿女纷纷在他的带动下加入到年画制作中来,霍庆顺表示,大儿媳张宏将年画与吊钱结合起来,制成了年画吊钱,将老工艺重新拾起,让年画的形式不断丰富起来。霍庆顺闲暇时光喜欢呆在工作室里,只要有人愿意学习年画,他都免费为访客展示年画的魅力。霍庆顺表示,年画是中华民俗文化中重要的一环,需要不断地传承和创新。

编辑: 郑皓月

【年味儿塑造师】杨柳青年画传承人霍庆顺

作为中国民间四大木版年画之首,天津杨柳青木板年画以精湛的做工、明丽的色彩闻名中外。日前,央广网记者专访了杨柳青年画传承人霍庆顺,在霍先生的带领下一窥杨柳青年画纷繁巧妙的制作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