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出台 全面部署乡村振兴战略

2018-02-08 13: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2月8日消息(记者刘涛)2月8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全文发布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全面发展新局面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期四川乡村振兴作出全面部署。这是新世纪以来,四川省连续第十五年以省委一号文件形式部署“三农”工作。

  《意见》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个好”目标,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意见》明确,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意见》提出,要坚持规划先行,优化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布局;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立健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健全生态文明和人居环境建设保护机制,建设生态宜居的可持续发展幸福美丽新村;要建立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融合发展机制,切实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要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机制,促进乡村社会有效治理;要健全社会事业和民生城乡共享发展机制,实现农民生活富裕美好;要坚持农村改革主攻方向,激发城乡融合发展活力;要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坚决打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场硬仗。

  《意见》强调,四川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原则落到实处,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要建立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机制,建立和落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制度,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积极推行县级党委分管负责同志兼任同级党委农村工作部门负责人制度。各市(州)党委、政府每年要向省委、省政府报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建立市(州)、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制度。要严格按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编辑: 郑睿

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出台 全面部署乡村振兴战略

2月8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全文发布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全面发展新局面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期四川乡村振兴作出全面部署。这是新世纪以来,四川省连续第十五年以省委一号文件形式部署“三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