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举行被骗资金集中返还活动 现场返还306万元

2018-02-07 2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27日消息(记者陈鹏)我们公司的血汗钱真的被追回来了,警方的速度确实快,行动力太赞了!重庆南岸某医药有限公司的郑女士拿到被骗款后激动的说。27日,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在市反诈骗中心举行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资金返还活动。10个被骗企业及个人到现场共领回被诈骗资金306万元。

  据了解,这些企业或个人大都是被犯罪分子通过QQ冒充公司老板、财务总监等身份要求转账所骗。其中,南岸一家医药有限公司被骗48万元,警方迅即联系外省反诈骗中心紧急协助,在两地快速配合下,成功将被骗资金全数拦截。该公司负责人介绍:201711210时许,该公司财务人员被犯罪分子在QQ上冒充其公司领导要求转账,骗走资金48万元。半小时后,市反诈骗中心就接到110转来的该起警情。中心民警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迅速全力追查资金流走向,发现诈骗账户为异地对公账户,建设银行重庆分行无止付权限。鉴于此,处置民警立即通过前期与其他省市反诈骗中心建立的协作机制,联系广东省反诈骗中心紧急协助。在粤渝两地快速配合下,报案后不到一个小时,被骗48万即被成功全额拦截。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工作和民生保障工程抓牢抓实。作为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战部门,反诈骗中心自2016815日正式运行以来,始终坚持以捂紧群众钱袋子,守护企业资金链,筑牢电诈防火墙,服务民生促发展为宗旨,统筹整合资源、致力机制创新、深化技术反制,强力推进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特别是在深入推进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中,取得卓越成效:2017年,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损失数首次出现下降拐点,同比分别下降15.6%19.3%,特别是以前诈骗金额巨大、受害人众多的冒充公检法、伪基站类诈骗案件大幅下降;而破案数、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则同比分别上升123.4%127.3%

  在强力打击的同时,反诈骗中心还不断强化机制保障和大数据应用,抓实拦截、反制、合成、打击、宣传”5个环节,与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运营商紧密协作、快速联动,全力拦截止付被骗资金。截至目前,已成功处置涉案账户14万个,止付冻结被骗资金3.7亿元,关停封堵诈骗电话8000余个,预警劝阻潜在受骗群众2.1万人次,避免群众财产损失1.4亿元。

  为最大限度地为广大人民群众追赃挽损,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冻结资金依法、及时返还到被骗企业和群众手中,市公安局、重庆银监局出台了《重庆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实施意见》,并由反诈骗中心牵头成立了返还工作小组,联合冻结银行对权属清晰无争议的涉案资金逐一审核后进行返还。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已分批返还2500余万元,许多受骗企业和群众取回了救命钱、养老钱甚至毕生积蓄。这次集中返还活动共梳理了待返还资金435万元,涉及受骗企业和个人41个,其中10名被骗个人和企业代表现场领回了306万。对于没有参加返还启动仪式的受骗群众,反诈骗中心将安排民警按照程序及时返还,保证尽快挽回群众损失。

编辑: 刘拓拓

重庆举行被骗资金集中返还活动 现场返还306万元

重庆南岸某医药有限公司的郑女士拿到被骗款后激动的说。2月7日,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在市反诈骗中心举行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资金返还活动。10个被骗企业及个人到现场共领回被诈骗资金30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