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驴友非法攀登四姑娘山造成一人死亡

2018-02-07 16: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2月7日消息(记者刘涛)2月2号,两男一女3名登山爱好者在没有办理登山手续的情况下,违规攀登四川阿坝州四姑娘山的玄武峰。3号,登山的黄女士失联。4号,搜救人员发现失联的黄女士悬挂于崖壁,不幸遇难。今天(7日),搜救人员再次赶赴事发地点,试图将黄女士遗体带下山峰。

  四姑娘山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海拔3200多米的办公地点出发,前往海拔5200多米的事发地,需要半天的时间,这也加剧了搜救的难度:“第一批救援队是我们当地很熟悉地形的高山向导,他们早上4点出发,马不停蹄地向上赶,中午一点,才到的上面。”

  实际上,救援人员曾两次上山搜寻,由于风雪太大延缓了搜救进程。四姑娘山管委会工作人员称,搜救人员找到事发地点时,看到那位失联者已经遇难:“4号我们在事发地找到了遇险者,但是由于地势和天气,救援人员都无法接近,通过呼喊,已经没有回应了,由于当时风雪太大,为了救援人员安全,暂时先把他们撤下来了,只能等天气稍微好转,再开赴事故发生点。”

  实际上,每年冬季由于碎石、泥土封冻,反而是登山比较方便的时候,但这次由于几位登山者没有手续,也没有请当地向导协作,导致遇到困难后,无法及时救援、处理。

  组织搜救的当地协作徐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两次搜救下来,他们已经发动了12名专业协作前往救援,今天(7号)一早,他们还打算第三次上山把遗体带下来,这需要依靠当地居民帮忙,的确会产生一些费用,但为了救人,他们“不谈钱”:“我没和他们谈价格,我们是免费救援,因为我们协作就这边一个,花的费用大概在三到四万,网上朋友挺多,四面八方的,他们可以支持我们一些,昨天也给我们发了一些红包什么的,所以我们没必要和家属要钱,他们(家属)能给多少我们就要一点,不给也无所谓的。我这边先承担责任,我先出钱给我们的协作发工资就可以了。”

  对于搜救没有非法登山者,的确会产生相应的费用。这该由财政来买单,还是应该由非法登山者来承担一直有争议。早在2014年,四川亚丁景区就发布了国内第一个有偿搜救的相关规定,此举引发了不少争议。有人认为搜救属于公共服务,不应该收费;也有人认为,财政不应该为搜救违规登山买单。

  亚丁景区法规处郎可多吉处长称,景区内的游客遇到危险,他们都是无偿救援。有偿救援仅仅针对那些非法穿越景区外没有开发地方的游客。

  郎可多吉坦言,亚丁景区自从2014年在全国率先实行有偿救援以后,就受到不少的非议:“进入我们没有开发的区域,我们就有偿救援了。如果他们报了救援,我们这边收到救援费以后才搜救。报警搜救人对我们的意见很大,跟我们有偿救援冲突很大。”

  实际上,亚丁景区出台有偿救援制度也是迫于无奈。长期以来,许多驴友不听劝阻,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想要通过这些来证明自己,却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救援都处在“治标不治本”的尴尬境地。亚丁景区为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决定制定出台有偿救援制度。尽管制度规定,先收费后搜救。很多时候情况紧急,都是先救人,再谈如何收取搜救费的问题。

  亚丁景区一方面在一些显著位置警示登山者,违规登山会带来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也公布了求救方法,对非法登山求救者实行有偿救援。

  郎可多吉称,尽管有争议,亚丁景区还在坚持有偿搜救的非法登山者。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有些驴友了解到有偿救援的费用后,在出发前会选择找当地熟悉山路的老乡带路,减少了不少危险,求救者也越来越少,2017年景区甚至没有接到一起非法登山者求救电话:“报救援的人比较少了,大概少了50%。2017年的就没有。在景区内的无偿救援很多,但是有偿救援没有。”

编辑: 刘拓拓

驴友非法攀登四姑娘山造成一人死亡

2月2号,两男一女3名登山爱好者在没有办理登山手续的情况下,违规攀登四川阿坝州四姑娘山的玄武峰。3号,登山的黄女士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