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火车头里的“厕所革命”

2018-02-06 2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株洲2月6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许彬 李红武)地处湘中要塞的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承担着京广线、沪昆线、湘桂线、石长线等线路客货列车牵引任务,最远西至怀化,南至广州,运行里程达3879公里,占总配属86.9%的272台主力机型和谐号机车均带厕所。随着铁路大提速,列车停站次数和时间不断优化,火车司机“如厕难”的问题亟待解决。

  2月5日15时20分,和谐型机车6308从株北站1场转线首站达到株洲整备场卸污区,进行厕所补水和卸污作业。然而,早年和谐号在该段投入使用时,因配套吸污处理能力跟不上,厕所无奈暂由“铁将军”把门。

  从2013年始,株洲机务段上下同欲驰而不息推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先后在株洲、衡阳、郴州、永州四地投入约176万改造整备场,建好配齐地面吸污点和设备,着力提升火车司机的工作生活品质,化解“如厕难”引发的人车不安全风险。

  听到机车鸣笛声,党员值班员刘国宏、李桂华迅速从屋内迈向站台,刘国宏在司机端设置防护禁动旗,李桂华麻利地一手将真空卸污泵接头套牢在机车厕所排污口,一手将上水管对准厕所水箱口,3分钟不到,污尽水满。待刘国宏在机车运行日志上盖章确认,取回禁动旗,回屋登记好机车型号、卸污时间等信息,首道工序便算完成。

  因水压大,为防上水管脱出,48岁的李桂华长期用力顶住接头,左手虎口生了老茧。“反正时间短,用手方便。”谈及为何不想办法改进时,一旁的刘国宏给出了答案。

  卸污场配备了两台真空卸污泵,可同时满足2台机车卸污作业,日均卸污144台机车。片刻,株洲整备车间道岔集控组通过监控视频确认禁动旗已拆,便开放机车由卸污区入整备股道的径路。

  透过窗户,看到有机车入库,一头短发的44岁保洁组长匡杏英立马吆喝姐妹们跨上“行头”准备上车保洁。洗厕灵、毛刷、生香等保洁工具在她们手上轮番上阵,忙完面上的清扫,又细心的添加洗手液和擦手纸,16分钟不到,约一平米大的厕所“焕然一新”。

  “春运高峰期要来了,多备点货。”休息间堆满了保洁用品,匡杏英说,“现在洗厕灵、生香等用得比平日里快一倍。”仅在2月4日,他们就“梳妆打扮”了92台机车厕所。

  “如厕是一种享受。”老司机吴星光对火车头里的“厕所革命”赞不绝口。以前即使站停、在区间等信号停车允许如厕,但那种窘境方式,不仅犯难,而且不雅,还不安全。

  

  株洲检修车间电器钳工崔欢松接到整备地勤人员的报活后,挎着工具包径直登上了和谐机车6308,15分钟内就处理好了厕所排水不畅问题。机车厕所“门诊”的3位“医生”平日主要对正常扣修的机车进行维保。春运里,为方便“急诊”,他们把“门诊”由检修库前移到了整备场。

  42岁的崔欢松已有3年“医龄”,对付机车厕所“疑难杂症”,琢磨出了“听摸看”三诊法,并与同事一起改造升级了厕所的“水、气、电”路。改进厕所排水槽,避免因积水造成机车接地;将塑料管换为铜管,避免引发车头总风管漏风;增加智能模块,即使机车不升弓取电,厕所照常能用。

  小厕所,大民生。株洲机务段不断加强机车厕所各类软硬件建设,倡导、推行机车厕所保洁“宾馆化”管理理念,先后编制出《和谐型电力机车厕所“用、管、修”办法》《机车乘务员和谐型电力机车厕所使用注意事项》《机车保洁责任包保工作安排》等4项制度,确保了火车头里的“厕所革命”落地生根、清洁芳香。

编辑: 巩盼东

火车头里的“厕所革命”

地处湘中要塞的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承担着京广线、沪昆线、湘桂线、石长线等线路客货列车牵引任务,最远西至怀化,南至广州,运行里程达3879公里,占总配属86.9%的272台主力机型和谐号机车均带厕所。随着铁路大提速,列车停站次数和时间不断优化,火车司机“如厕难”的问题亟待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