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正式启用

2018-02-06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2月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我在路左边,快递小哥在路右边”,使用手机APP订餐服务的朋友常常遇到这样的尴尬。2月6日下午,记者从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2016年建成的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通过2017年一年试运行,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取得了丰硕的建设与运行服务成果,已经具备了全省组网向社会正式提供服务的条件。预计在再过3年时间,“左右不分”定位不准的问题可能将迎刃而解。

  据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段世明介绍,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是利用卫星定位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通讯技术构建的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用户只需使用卫星导航定位接收设备即可进行毫米级、厘米级、亚米级的实时、动态、快速定位。

  极大提升国土、林业、水利等部门工作效率

  传统的测定平面位置工作,存在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和更新周期长、作业成本高、采集精度偏低的痛点,借助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可分别有针对性的解决以上问题,显著提高工作效率。传统测绘工作需要7、8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完成的高精度定位工作,现在则只需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即可实现。同时,借助该系统还减少了架设基站、购买相关设备等重复性投资,节约了人力、物力等成本。同样,其他行业如国土、林业、水利等部门开展获取地理位置的工作时,也将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

  为测绘作业提供全天候24小时服务

  传统的测绘作业,需要良好的通视条件才能实施,因此往往要看老天脸色行事。早晚时段、下雨天、起雾天,都无法顺利进行作业。同时还容易受到作业范围、地形地貌等条件影响。如今,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投入使用,摆脱了诸多自然条件的限制,适应性更强,可提供全天候24小时服务。

  制定坐标体系范畴内的“普通话”

  目前,不同行业、不同地方对空间地理信息的采集存在着使用坐标体系不同、混用的情况,而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根据国家2000大地坐标系提供实时定位信息,恰如使用了坐标体系范畴内的“普通话”,避免了各自采集获取的数据资料间难以有效共享交换、无法“对话”的混乱现状。

  从“单点定位”到“差分定位”大幅提升精度

  据了解,随着各行业、普通市民对位置信息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卫星导航基准站发展非常迅速,建设主体越来越多,分布范围也越来越广。云南省测绘地信局测绘与科技处处长杨天贵介绍,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基于覆盖全省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的观测数据,经过计算机系统的运算,估算出系统性的定位误差,并利用基准站和定位用户的时空相关性,对定位误差进行修正,使用户实时获得亚米级、厘米级、毫米级的定位服务,这种定位方法叫“差分定位”。相较于“单点定位”,“差分定位”模式最大的区别或者说优势就在于定位精度更高,通过定位可以直接到达单元楼的门口这样的目的地,而不是现在大家所用的只是到达目的地附近,省去了再次确认或寻找标志物的麻烦,这将会是大众日常生活中最明显的体验。

  我国站点最多的省级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

  据了解,云南省目前已经建成了1个省级控制中心、16个州(市)控制分中心,构建了省—州(市)协同管理、运行维护的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该系统能够兼容中国的北斗、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等卫星导航系统信号,实现了高精度和中精度导航定位服务覆盖全省及相邻周边区域。建设了220个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是已建成的省份、市区中站点数量最多的省级系统。

  已向530多家行业用户提供试用服务

  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的应用主要分为三个层次: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实时亚米级服务;面向专业用户提供实时厘米级服务;面向特定用户提供毫米级服务。

  目前,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后两个层面。据统计,已向530多家行业用户提供试用服务,全省总计开通了2200多个YNCORS的入网账号,这些用户来自测绘、国土、住建、水利水电、林业、矿山、规划等多个行业,他们将YNCORS广泛用于土地权属调查、城镇规划、不动产登记、矿山储量动态管理、露天矿山测量、沉降位移监测等工作领域。

  据了解,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北斗导航实时亚米级服务尚未普及,目前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正在科技部门的立项支持下,开展北斗导航+地图服务的重大科技专项研究工作,筹划开发相关的APP应用和SDK开发工具,国内已有厂家开始生产可支持北斗卫星导航的手机等移动端设备,随着相关软硬件的开发,社会大众可能将很快享受到该系统的精准与便利。

  不同的服务对象不同的申请方式

  不同的服务对象,申请使用需要的条件不同。专业用户,也就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测绘地理信息资质单位,及其他确需接入YNCORS系统导航定位服务的单位,通过提交接入服务申请,经审核后即可注册使用。

  大众用户除填写申请表外,还需要软硬件方面的支持,特别是研发置入手机可接受该系统的芯片。

编辑: 刘拓拓

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正式启用

“我在路左边,快递小哥在路右边”,使用手机APP订餐服务的朋友常常遇到这样的尴尬。2月6日下午,记者从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2016年建成的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通过2017年一年试运行,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取得了丰硕的建设与运行服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