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落实最严格制度保护耕地 到2020年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2035亿亩

2018-02-06 14: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2月6日消息(记者任磊萍 郑州台记者马一鸣)2月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提出河南省到2020年,全省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203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1.0206亿亩,确保建成6369万亩、力争建成7420万亩高标准农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截至2016年底,全省耕地保有量面积达到1.2166亿亩,比国家下达的目标(1.2035亿亩)多131万亩,耕地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人多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耕地保护的压力日趋增大,尤其是落实耕地占补平衡难度较大。

  坚守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条红线。《实施意见》提出,河南省要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分为6大部分,主要目的是更加有力有效地保护耕地、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多措并举解决占补平衡难题,力求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发4号文件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符合河南实际、具有河南特色的耕地保护工作模式。

  首先,加强土地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将不能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作为项目选址的重要条件;

  其次,完善耕地占补平衡责任落实机制,建设用地单位必须履行补充耕地义务,地方各级政府负责落实补充耕地任务。建立以县级平衡为主、市级调剂为辅、省级适度统筹为补充的“三位一体”补充耕地统筹机制。

  最后,《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对耕地保护责任主体的补偿激励,推进省市县各级涉农资金整合,按照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加大耕地保护补偿力度。鼓励各地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对承担耕地保护任务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给予奖补,运用经济手段调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保护耕地积极性。

编辑: 郑睿

河南落实最严格制度保护耕地 到2020年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2035亿亩

2月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提出河南省到2020年,全省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2035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1.0206亿亩,确保建成6369万亩、力争建成7420万亩高标准农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