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凉山:小幼教点有大希望

2018-02-05 23: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越西2月5日消息(记者韩民权)“小白小白上楼梯,打开电视机,拉拉小天线……”走进凉山州越西县大花乡瓦尔村,远远就能听到孩子们清脆爽朗的声音。在村幼教点,老师魏玲正在带领孩子们做手指游戏。

  幼教点教室面积虽然不大,但电视、投影仪等设备样样齐全,布置得温馨整洁。30多位孩子整齐端坐,听课听得很认真。上课前,魏玲专门对每位学生的卫生情况作了检查,帮助他们整理衣物、擦洗手和脸。

  今年25岁的魏玲是大花乡本地人,中专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务工。2015年,凉山州启动“一村一幼”建设,也就是从那个时候,魏玲放弃了在外赚钱的机会,经过考试培训来到这里任教,一眨眼就已经过去了三年。

  魏玲说,她刚来这里的时候,孩子们基本上都不会说普通话,个人卫生情况也比较差,让她感到了不小的压力。三年来,她和另外一位老师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教孩子们说汉话、讲卫生。

  “孩子小的时候,我就教他们一点简单的语言,比如你好、再见。等孩子读了一年或两年后,就开始教他们背古诗、唱歌、跳舞和一些简笔画、剪纸等等”,魏玲说,因为这边是彝族地区,大家的母语就是彝语,另外卫生条件相对差一点,所以他们们每天来到学校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卫生,教孩子们讲卫生、改掉坏习陋习。

  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家住瓦尔村的5岁小女孩雄英莫已经在幼教点上了两年学,每天从家里走到幼教点只要10分钟左右,现在她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能用普通话背古诗、唱流行歌,衣着整洁。雄英莫说,她在课堂里一直表现得很好、很听话,因此老师还会奖励她四根火腿肠和三盒牛奶。她大方地告诉记者,今后她的梦想,就是走出大山,成为一名优秀的歌手。

  “这里不是有很多花吗?每次开野花的时候只要有一个学生给我送一朵花,然后所有人都会送我,没多久讲桌上就摆满一堆野花”,三年来,魏玲和这里的每一位孩子都结下了很深的感情。魏玲说,孩子们快乐,她也感到快乐,每天孩子们见到她时大声整齐地问候,就是对她最好的激励。

  看着孩子们朴实的笑脸和一天天的成长,魏玲心里很踏实。她告诉记者,为了这些孩子,她愿意扎根在这里,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今后能够走出大山,有更好的成长。

  

编辑: 范斯腾

四川凉山:小幼教点有大希望

“小白小白上楼梯,打开电视机,拉拉小天线。”走进凉山州越西县大花乡瓦尔村,远远就能听到孩子们清脆爽朗的声音。在村幼教点,老师魏玲正在带领孩子们做手指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