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呼图壁“12.8”地震受灾群众喜迁新居 新家园里开启新生活

2018-02-05 1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图壁2月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通讯员安翠萍)2016年12月8日,新疆呼图壁县雀尔沟镇遭遇6.2级地震。时隔一年多,这里建起了灾后重建安置小区,办起了卫星工厂,牧民们在新家园里开启新生活。

  2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雀尔沟镇雀尔沟村纳扎尔片区和霍斯铁热克村哈拉坝片区中间的灾后重建安置小区,正赶上36岁的哈德尔江·热斯汗喜迁新居。

  一进门,哈德尔江·热斯汗的妻子赛尔古克力·马杰尼就挨个把每个房间都仔细地看了个遍,她告诉记者:“搬到新房子了,特别高兴。房子里面有水、有电、有暖气,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架炉子了。学校就在附近,娃娃上学也方便。我跟我老公都年轻,我们两就出去打工,可以增加我们的收入。”

  地震发生后,哈德尔江·热斯汗一家四口被安置到了县城的北苑小区公租房居住。一年来,哈德尔江·热斯汗通过在矿上打零工,做林木管护员,搞养殖,攒了4万块钱。看到镇上在离自己老房子不远的地方建起了整齐划一的灾后重建安置小区,盖起了抗震的四层楼房,哈德尔江·热斯汗赶紧定了一套,他说:“以前在哈拉坝住,房子是土木结构的。地震后,房子有了裂缝,人不能住了。这个80平方米的房子自己只掏了4万块钱,政府补贴了8万,太感谢了。”

  因为楼房在施工时就已经把墙粉刷好了,地砖也铺好了,所以不一会儿新房子就拾掇好了。干净整洁、宽敞明亮的楼房里暖意融融,从县城赶来帮忙的亲朋好友们赞叹不已。哈德尔江·热斯汗的哥哥叶尔江·热斯汗:“他昨天给我打电话,哥,我住新房子了,明天搬家,我今天过来帮个忙,这里我还好好没来过,今天看了一下,不错,我也高兴。”

  呼图壁县雀尔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毛丽娅:“灾后重建安置小区总共有46栋744套房子,这里面我们安置了104个精准扶贫户,他们可以不掏一分钱,免费住60平米的房子。其他的人80、90、100四种户型,根据经济情况来定。”

  不仅住得舒心,镇上还利用科技之冬,为妇女们进行缝纫技能培训,让她们在家门口就业。2月3日,经过培训的48名妇女顺利和新疆缘祺纺织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成为技术工人。43岁的托吾里肯高兴地说:“这个技术我也学会了,和工厂签约了,上班离家很近,保底工资1500元,干得多收入就多,能挣2500块钱左右。通过我们的努力,生活以后要越来越好。”

  雀尔沟镇副镇长杨志:“等她们的熟练度达到一定程度后,她可以申请把这个机器租回家,跟工厂签订长期的劳动合同后,给她们缴纳五险一金,就有了社会保障。企业受益了,她们在这有工作了,也给政府减轻了负担。”

  根据规划,今年雀尔沟镇将建四个卫星工厂,5.5万平方米的养殖区和一所寄宿制小学,雀尔沟镇牧民们将开启崭新的新生活。呼图壁县雀尔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毛丽娅:“工业园区的厂子一部分厂房搬到我们这儿,订单式的,把我们这的富裕劳动力全部安排到那里就业。下面的哈拉坝小学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大概可以容纳800多学生,全部住宿,去年盖的是幼儿园。这样我们的妇女就可以完全解放出来,在这个工厂里打工,增加牧民收入,也可以达到脱贫攻坚的任务。”

编辑: 郑睿

新疆呼图壁“12.8”地震受灾群众喜迁新居 新家园里开启新生活

2016年12月8日,新疆呼图壁县雀尔沟镇遭遇6.2级地震。时隔一年多,这里建起了灾后重建安置小区,办起了卫星工厂,牧民们在新家园里开启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