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宁波查获6600吨走私进口白糖

2018-02-04 1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2月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陈琪 赵翔 徐超)近日,浙江海警联合宁波海关、宁波边防支队查办一起绕关走私进口白糖案,共查获走私白糖约6600吨,案值近4000万元。

  据宁波海关消息,此案是宁波海关“国门利剑2017”行动中查获的最大一起绕关走私白糖案件,这也是中国海关单次现场查获白糖数量最多的一起案件。

  2017年底,浙江海警联合宁波海关、边防等部门,在浙东附近海域查获一艘涉嫌装载走私白糖的外籍船舶,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其中缅甸籍船员6名、孟加拉籍船员1名;查扣万吨走私船舶1艘,走私白糖约6000吨。

  据海警办案人员介绍,2017年10月初,根据情报线索,某外籍走私母船将在台湾海域附近过驳走私白糖,后期有可能出现在浙北海域。办案部门第一时间成立联合专案小组,出动警力130余人,海陆同时展开查缉行动。经过连续5个昼夜的暗线伏击和蹲点守候,终于在舟山附近海域截获嫌疑船舶,现场查扣走私白糖近6000吨,船载白糖均未办理正常的海关报关手续。

  无独有偶,半个月之后的一天晚上,宁波海关联合宁波边防部门,在浙东附近海域再次查获一起绕关走私白糖案,现场查获走私白糖约600吨。办案民警介绍,涉案人员故意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招聘装卸货车、吊车及搬运工等上船作业,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由中小型民用货船分装运输,试图通过提高过驳、装卸等环节的机动性和隐蔽性,来逃避执法部门的检查。

  白糖是我国饮食中的重要调味品,每天都会出现在老百姓的餐桌之上,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白糖消费市场之一。走私分子在利益驱使下,将未经检验检疫的走私白糖偷运到沿海码头,直接装卸分销流入市场,不仅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严重损害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也扰乱国内食糖贸易正常秩序,对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破坏。

  宁波海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宁波海关将继续严格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联合各反走私综合治理成员单位,全力推动走私“购、运、储、销”全链条的集中打击与整治,为维护宁波口岸正常进出口贸易秩序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出新的努力。

编辑: 昌朋淼

浙江宁波查获6600吨走私进口白糖

近日,浙江海警联合宁波海关、宁波边防支队查办一起绕关走私进口白糖案,共查获走私白糖约6600吨,案值近4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