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名90后的首趟春运

2018-02-01 23:59:00来源:央广网

  

  李利军在向师傅学习作业流程。(周举摄)

  央广网重庆2月1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付霞)2018年2月1日凌晨1点,成都开往扬州的K246次列车,在徐州换挂机车后,向扬州驶去。一位中年旅客向正准备下班休息的成都车辆段乘务员李利军问询哪里可以接开水。李利军热情地把他领到电茶炉旁边。

  其实这是李利军值乘的首个春运。今年26岁的他是检修车间一名党员青工,因为春运增开列车需要抽调人员当乘务员,他第一个就报了名。这是他值乘的第一趟列车,想想内心就有些小兴奋。早早就穿戴整齐跟着师傅上了车。尽管上车前再三确认了自己的衣服已经穿戴整齐,到了车上,还是忍不住对着镜子再整了一次装,并对着自己比了个手势“加油!”

  上车以后,尽管之前他就已经短途跟车实习过,还是要求师傅监督自己,严格按之前学的标准化作业进行全车检查。

  列车始发不久,路过软卧车厢的李利军被一位牵着小男孩的旅客叫住:“师傅,我的手机被这个调皮蛋掉到靠背里了,麻烦帮我拿下”。初上车还处于兴奋状态的李利军急忙上前,拿出工具卸下靠背的安装螺栓,手机掉下来。小男孩高兴地捡起手机对着李利军说了声“谢谢叔叔!”听到这声谢谢,李利军心里有一丝温暖。

  根据安排31号晚上是乘务长值班,师傅叮嘱李利军好好休息,明天站好春运第一天的岗。可原计划1号凌晨六点交班,李利军五点就着装整齐到岗,让师傅给他讲作业中流程和该注意到的细节。

  快到扬州站,李利军开始春运第一天的工作。因为是站折列车,他们摘完机车后还必须进行始发准备。师傅已经在机次忙碌,李利军在尾部等待连挂始发机车,那边师傅摘完到达机车,在电话中叮嘱李利军注意安全。他赶紧检查机次车辆状态,没有问题,机车连挂时,他发现机车软管胶圈有些破损,为了安全,他立即进行了更换。

  作业完毕后,他返回车内,此时车内空无一人,经过一节硬座车端时看到的列车员正在清理洗脸池,池子里积满了水,她说说可能是旅客扔的杂物将管道堵了。李利军迅速打开盖板,卸开管箍,又用铁丝捅开,一股脏水一下溅在他身上。旁边的列车员赶紧递给他纸巾:“快擦擦,专业的就是不一样”。

  几个小时后,紧张的返程高峰才正式开始,看到潮水般涌来的旅客,李利军自语到:这场硬仗这就开始了,来吧!我准备好了。”

编辑: 孙永政

一名90后的首趟春运

2018年2月1日凌晨1点,成都开往扬州的K246次列车,在徐州换挂机车后,向扬州驶去。一位中年旅客向正准备下班休息的成都车辆段乘务员李利军问询哪里可以接开水。李利军热情地把他领到电茶炉旁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