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大凉山惠民音乐会6年办300场 架起高雅艺术与群众交融的桥梁

2018-02-01 0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凉山2月1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1月31日晚,《音乐与梦想同行》大凉山惠民音乐会第300场演出在四川凉山民族文化艺术中心金鹰大剧院上演,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的凉山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唐青石带领演奏员们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据悉,大凉山惠民音乐会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坚持定期举办,公益全免费、专业乐团演出,6年时间已举办300场,成为了一张有影响力有品牌的大凉山文化名片。

  当晚,记者在音乐会现场看到,音乐会还未开始,但台下早已是座无虚席。此次音乐会共为观众带了18首曲目的演奏,包括了《盛世雄风》、《汉调-行云流水》、歌剧《快活的强盗》序曲、《妮扎嫫咏叹调:来生等你的地点》、《我爱你中国》、《今夜无人入睡》、《我的太阳》、《关雎》、《酒歌飘香》、《留客歌》等。本场音乐会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欢迎,特别是每当一首曲目演奏结束时,现场便会立刻响起雷鸣般掌声。

  大凉山惠民音乐会:6年演出300场 演奏作品400余部

  2011年10月28日,大凉山惠民音乐会首场演出在凉山民族文化艺术中心火把广场举行,自此拉开了大凉山惠民音乐会的序幕。之后不论春夏秋冬,不论寒暑风霜,大凉山惠民音乐会都坚持为观众奉献着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6年演出300场,参演人员超过1.7万人次,演奏作品400余部,创作新作品150余部……

  音乐会在演出过程中,内容形式也不断丰富,除了交响乐与电声乐之外,还融入了民族歌剧、民族歌舞、戏剧、京剧等艺术表现形式,努力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大凉山惠民音乐会演奏员:用坚持与执着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大凉山惠民音乐会是凉山州积极贯彻落实“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求的生动实践。

  正是源于对责任的坚守,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大凉山惠民音乐会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们兢兢业业,以文化惠民的方式,努力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文化发展繁荣。

  每一场大凉山惠民音乐会,凉山交响乐团副团长、小提琴演奏员王丽都积极参加。王丽告诉记者,大凉山惠民音乐会每周一场,为让观众不断欣赏到新曲目,每场演出都会在前一场的基础上更新一半的剧目。而为了保证演出效果和质量,大家就必须不停练习,于是大家每周除了演出的时候外,平时都在练习,多的时候一天练习了10个小时。

  不断练习和演出,让演奏员的演奏水平一天天提高,同时乐团自身也在不断发展。乐团的成员从最初凉山州内的老艺术家,到国内有名的歌唱家、演奏家,再到白俄罗斯的演奏家,见证了大凉山惠民音乐会从本土艺术向国际化发展的历程。

  “目前我们乐团有50多人,上过独奏的就有20个”。王丽说,经过300场惠民音乐会的励练,大家在艺术道路上不断成长,今后也会一如既往地更加努力,为观众奉上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

  大凉山惠民音乐会:用音乐架设了高雅艺术与群众沟通交融的桥梁

  大凉山惠民音乐会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用音乐架设了高雅艺术与群众沟通交融的桥梁。

  高二学生毛睿宇是大凉山惠民音乐会的忠实乐迷,至今已听了200多场。毛睿宇说他第一次接触大凉山惠民音乐会时正读初二,当时是因为看到有免费的音乐会才走了进去。“我刚去听音乐会,音乐厅里好多位置都是空的,每一排都有人但又都没坐满。”回忆起自己刚接触大凉山惠民音乐会时,毛睿宇说那时音乐厅里并没有像现在这样座无虚席。

  不过走进音乐厅,毛睿宇很快便迷上了大凉山惠民音乐会,特别喜欢的是音乐会上还有很多原创首演的作品亮相。在毛睿宇看来,很多人可能也和自己一样,是后来慢慢爱上了音乐会。“过去是有些人知道这里有免费音乐会但不愿意来,现在是大家都争着来。”毛睿宇说。

  从寥寥无几到座无虚席,从一无所知到渐渐入门,再到对音乐鉴赏有了审美上的追求,大凉山惠民音乐会在潜移默化影响提升着市民群众文化素养。大凉山惠民音乐会如今已成为了凉山州一张城市文化名片。

编辑: 范斯腾

四川大凉山惠民音乐会6年办300场 架起高雅艺术与群众交融的桥梁

《音乐与梦想同行》大凉山惠民音乐会第300场演出在四川凉山民族文化艺术中心金鹰大剧院上演,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的凉山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唐青石带领演奏员们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据悉,大凉山惠民音乐会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坚持定期举办,公益全免费、专业乐团演出,6年时间已举办300场,成为了一张有影响力有品牌的大凉山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