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要让农村教师和医生待遇超过城市

2018-01-31 1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31日消息(记者朱永)今天上午,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沈晓明为海南省省长。会议闭幕后,沈晓明在记者见面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指出,教育卫生是海南发展的一个短板,农村的教育卫生是短板之短板。

  沈晓明说,农村教育卫生存在一个突出问题,是留不住好教师、留不住好医生,省政府正在研究,希望今年上半年能出台相关政策,尽最大的努力解决农村留不住教师和留不住医生的问题。

  沈晓明介绍,海南将具体采取两方面的举措。第一,提高农村教师和医生的待遇。“在我们目前的现实当中,同样资历的老师,在城市里教书的要比在农村里教书的收入要高”,沈晓明表示,要把这种现状倒过来,通过增加津贴的办法,提高在农村教书、在农村看病的老师和医生的收入,使得他们比同年制的在城市里工作的他们的同学收入要高,“我们省人社厅已经制定了相关具体的办法,希望能够打破这样一个恶性循环,好的老师都不愿去农村,然后农村教师队伍质量偏差,他们收入又很低,然后更没有好的老师愿意下去。

  第二,不但要提高农村教师、医生队伍的收入,而且要让他们流动起来。沈晓明举例说,接下来海南考虑试点改革,将乡镇医疗机构的医生的编制放在县医院,工作在乡镇,然后三到五年回到县医院上班,县医院再派新的医生下去三到五年,使得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定期得到知识的更新和技术的提高。同样的村医,沈晓明介绍,海南考虑将其编制放在乡镇卫生院,岗位在村里,想办法努力解决村医的事业编制问题,使得村医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岗位,让农村真正有一批合格的好医生为农民服务。

编辑: 刘拓拓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要让农村教师和医生待遇超过城市

今天上午,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沈晓明为海南省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