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铁路公安处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制贩假火车票案件

2018-01-29 16: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月29日消息(记者李凡 通讯员李艳红 王旭)记者今天从郑州铁路公安处召开的案件新闻通气中获悉,1月12日,郑州铁路公安处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制、贩假火车票案件,抓获涉案嫌疑人5名,当场查获各类涉假车票1.6万余张,票面价值约150万余元,其中成品假票71张,票面价值约1万余元,查获交易账本一本,缴获电脑、打印机等制假设备5台。

  郑州铁路公安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案件与以往制贩假火车票案件有三个最大的不同点:一是案件的复杂性,案件的主犯翟某、胡夫妇二人共同经营假票窝点,集制造、贩买、销售为一体,其中,丈夫翟某为逃避打击长期居住在南阳邓州,负责从下线袁某、刘某和蒋某等下线手中收集旅客购票信息,再将信息转发给在郑州租住的妻子胡某,由胡某在家中制作假票。二是嫌疑人的狡猾性。嫌疑人将制造的假票通过“UU跑腿”“顺丰速递”等正规的网络快递平台将假票送到下线手中进行分售,嫌疑人之间并不进行正面接触。三是案件的隐蔽性。案件所涉及的假火车票主要用途两个,一是用于乘坐短途和硬座,二是用于公司、企业等公职人员报销,属于“私人订制”的假火车票。

  顺藤摸瓜    历时一个月锁定制贩假票团伙

  2017年12月,郑州铁路公安处郑州车站派出所接到兄弟单位派出所反馈线索,称他们在办理一起旅客使用假火车票乘车的列车移交案件时,据该旅客交代,他所购买使用的假火车票是从郑州火车站站前广场的一名中年妇女手中购买的。

  假票?在郑州火车站有人涉嫌出售假票!这一线索立即引起了郑州车站公安所的高度重视,因为,在郑州火车站至少已经有10年左右没有出现过制造出售假火车票的案件,此条线索意味着制造出售假火车票案件“死灰复燃”,若不及时进行打击,很可能“星星燎原”,一旦形成声势必将严重影响到正常的售票秩序,影响到旅客的出行,给国家和个人带来财产损失。公安所遂将这条涉假线索上报到郑州公安处。此时,正值铁路公安机关开展严厉打击倒卖火车票“寻迹”专项活动之即,公安处领导高度重视,当即指示由治安支队牵头,组建打票小分队与郑州车站公安所刑警队、治安队一起组成专案组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通过连续多日的摸排盯控,侦察员将目标锁定在郑州站站前广场上一名中年妇女蒋某身上。

  该女子50岁左右,短发,穿灰色羽绒服,每天都在站前广场和出站口处逗留徘徊,频繁和来往的行人旅客进行搭讪,并且经常与旅客互留通讯方式,行为异常。通过进一步走访周边人员,掌握到该女子除涉嫌高价倒卖车票外,还涉嫌在车站外围向其他不法人员兜售假票。

  涉嫌倒卖假火车票的人员锁定了,可她的票是从哪来的?根据经验,民警们判断其背后可能有一个制贩假票的团伙和利益链条。除恶务尽,只有放长线才能钓到大鱼,专案组遂决定暂不抓捕。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暗中观察和梳理,一条清晰的、规律性的“交易”路线呈现在了民警们眼前。

  每天早上九点到十点,下午五点到六点,该女子在郑州车站东广场附近,天泉、格林兰等酒店附近总会收到由UU跑腿或同城速递送来的可疑信封,民警们判断里面装的应该就是制作好的假车票。

  紧跟UU跑腿和同城速递送货人员,侦察员顺藤摸瓜,锁定发货嫌疑人为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长头发、身材偏瘦、个不高,河南本地口音。取货的地点均为郑州市庆丰街某号院外的马路上,而该院内只有一座独立的七层居民楼,每次嫌疑人都是独自一人从院内走出。侦察员迅速调取了发货人的手机号码,并运用技术手段锁定了该犯罪嫌疑人胡某。

  通过调查分析,专案组获取了该女子经常与UU跑腿和同城速递送货人员进行联系的大量证据,至此,案件取得重大进展!办案人员都十分兴奋,但令他们疑惑的是:自始自终侦察人员只锁定了该名嫌疑人涉嫌在出售假火车票,但是,是谁在制造火车票?是谁在收集票源信息?是谁负责联络……,女性嫌疑人背后是否还有人在遥控指挥?加上该院的七层楼有三个门幢共42户,制假窝点具体在哪一户尚不清楚,贸然抓捕难以尽全功,同时也存在不法人员可能漏网、证据被毁等危险。种种迹像表明,抓捕的时机尚不成熟。

  

  深入调查 摸清两地制贩假票网络

  由于胡某是女性,为了盯控更方便且不引起她警觉,办案专班专门从郑州车站派出所刑警队抽调了一名女性侦查员对其进行盯控。

  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一条新的线索进入侦察员视线:胡某的丈夫翟某曾因制贩假票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处理过,其长期在邓州居住,夫妻两人每天电话联系频繁,很有可能也是这个团伙的一员。

  随后办案民警兵分多路开展侦查,经过前后近一个月艰苦的跟踪盯控,民警们终于基本掌握了该制贩假票团伙的活动规律和组织构架。

  据了解,该团伙共5人,其中上线为翟某、胡某夫妇,翟某负责在邓州遥控指挥全局,胡某负责排版制作假火车票。下线3人负责收集求购信息并贩卖假票,分别为袁某、蒋某和刘某。

  由于曾被处理过,翟某具备一定的反侦查意识,为了逃避法律制裁,他一直居住在邓州老家,通过手机和团伙其他人员联系。三名下线收集到的信息通过手机发送至翟某处,再由翟某汇总后通过手机发给在郑州的胡某,由其制作假火车票,并通过同城速递等手段送至下线手中,由她们进行出售和倒卖。整个流程中团伙成员之间不直接接触,翟、胡夫妇两人也不直接出面售票,这给侦查取证带来了很大麻烦。

  该团伙的情况已经基本摸清,但制假窝点的具体位置还需要进一步确认。

  1月10号,又是一个严寒的冬日,侦察员潜伏在该院门口,9时许,胡某再次出现在院门口,把信封交给跑腿的人之后又去附近的菜场买菜,之后才返回院内。侦查员们一路跟踪,最终在她开门进屋时确定了制假窝点的具体位置。

  果断收网 抓捕时却遭遇突发情况

  至此,办案民警们认为抓捕时机已经成熟,12日一早,在专案组的统一指挥下,侦察员兵分多路同时展开抓捕行动。

  早上九时许,当胡某将手中信封交给“跑腿”人员时,早已等候多时的办案人员当场将其抓获,并在信封内当场查获制好的假票数十张。

  面对证据,胡某沉默了,侦查员在表明身份并出示了相关法律文书后,要求胡某配合他们对制假窝点进行搜查。

  门一打开,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在了侦查员们眼前,在卧室的床上,一个三岁左右的小女孩正趴着玩掌上电脑,突然看到这么多陌生人进入房间,受了惊吓,女孩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在场的侦查员们感觉心一下子被狠狠地“揪”了起来,父母虽然犯了罪可孩子是无辜的,在场的两名女性侦查员赶紧进屋安抚孩子,还专门下楼给孩子买来棒棒糖和面包,出于人性化考虑,侦察员在对现场进行搜查时没有对胡某采取强制措施,允许她在现场照顾安抚孩子。

  经搜查,侦查员们当场从该窝点内查获成品假票71张,票面价值约1万余元,交易账本一本,涉案车票1.6万余张,票面价值约150万余元,空白票版1.2万余张以及电脑打印机等制假设备5台。

  与此同时,在郑州的几路抓捕组也传来了好消息,负责下线的袁某、蒋某和刘某被同时抓获。

  可前往邓州的抓捕组在抓捕过程中却遇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

  12日上午10点50左右,当侦察员进入翟某居住的酒店房间准备实施抓捕时,发现在房间中的男子并不是翟某。据该男子交代,他姓范,是翟某的朋友,翟某说临时有事要离开邓州,让他帮着来酒店拿行李,自己并不知道什么假票的事。

  这个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在场的侦察员突然一惊,难道翟某察觉到风声想要潜逃,而范某只是他试探用的“饵”?

  正当他们暗暗心急的时候,守候在酒店外围的便衣民警的电话让他们安了心。原来外围抓捕组发现,在酒店对面马路上停着的一辆带棚红色三轮车后座上,坐着的一名30岁岁左右、长得白白净净、带着眼镜的男子正是他们要抓捕的对象翟某,侦察员果断出击,成功将其抓捕。

  后根据翟某的交代,当天下线没有按时收到假票向他催单,他同妻子联系又一直没有联系上,这些情况引起了他的警觉,他意识到可能出事了,遂请求朋友范某帮他回酒店房间取行李,自己则躲在酒店对面的三轮车上观察情况,没想到却被在门外守候的民警及时抓获。

  至此,该制、贩假票团伙主要成员悉数落网。据翟某交待,他是邓州人,和妻子二人带着四个孩子在郑州生活十分艰难,才想到了“重操旧业”走上了制贩假火车票这条路。他们制作一张假票的成本仅有3-4元,他们以10元一张的价格卖给下线,下线再以10至2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给旅客。多行不义必自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在此,铁路警方提示:春运即将来临,广大旅客一定要从正规合法的渠道进行购票,可携带本人的有效证件到铁路规定的火车站、正规代售点和铁路12306官方网站购票,以防购买到假票影响出行。因为当旅客持假火车票进站时实名制验证系统识别,无法进站上车。为避免麻烦和经济损失,提醒旅客不要从“黄牛”手中购票。同时,旅客要提高识别能力,可通过“一看”、“二摸”、“三照”、“四搓”、“五对”的方法识别真假火车票,注意识别“回头票”、“挖补、涂改票”、“整版假票”三种假火车票,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 刘拓拓

郑州铁路公安处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制贩假火车票案件

记者今天从郑州铁路公安处召开的案件新闻通气中获悉,1月12日,郑州铁路公安处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制、贩假火车票案件,抓获涉案嫌疑人5名,当场查获各类涉假车票1.6万余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