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色污染治理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8-01-29 15: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杨芳秀、刘弼城)2018年1月27日,白色污染治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劣质塑料能源化利用课题组、中华环保联合会环保产业基金和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委员会的专家,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环境报、中国石化报、环球网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近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文表示,正在研究制定防治塑料垃圾污染的政策文件,按照“限制一批、替代一批、规范一批”原则,对不同生产、生活、消费中使用的废塑料制品,分领域、分品类提出政策措施。同时,还开设了《我为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建言献策》专栏,希望社会各界人士于2018年1月5日至2018年1月31日,围绕不同领域塑料制品的管理要求,提出意见建议。

  在此背景下,来自白色污染防治与资源化利用领域的专家学者,就白色污染防治面临的新形势与应对措施等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就研究成果与媒体记者进行了分享。其中,一种新技术——福海蓝天垃圾塑料柔性油化技术,被认为是目前解决白色污染、变废为宝的最好办法。

  专家认为,我国十年限塑,成果却难以收到预期成效,因为我国不仅是塑料制品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每年都有大量废塑料产生。2014年我国塑料产生量7387万吨,仅一年后就超过8000万吨,每年约以百分之十的速度增长,2020年估计将突破一亿吨;其中,部分废塑料随生活垃圾填埋。一般地,垃圾中的可回收的废塑料约占10%;据此推算,我国的垃圾堆存量超过100亿吨,其中的垃圾废塑料堆存量超过几亿吨。

  “白色污染已经严重到我们必须要面对了!城市的白色污染影响市容,一些水域漂浮着废塑料,农田薄膜残留,垃圾处理场的废塑料堆积成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周宏春说,废塑料不仅难以降解而长期留在土壤中,影响土壤质量、危及粮食与食品安全,而且还大量在海洋上集结成“岛”,对整个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破坏。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曾发布报告,专门就废塑料对全球海洋环境的危害发出警告;“白色污染”不仅是我国面临的突出问题,更是世界性难题。

  目前,废塑料处理主要有四种方法:再生造粒、填埋、焚烧发电和土法炼油等。废塑料经过几次再生造粒后,就成为不能利用的劣质废塑料,只能填埋、焚烧发电和土法炼油,这些办法都有一个共性,在处理废塑料垃圾的同时会产生大量污染物,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

  而福海蓝天公司垃圾塑料柔性油化技术却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这一技术通过对劣质塑料的环保化处理,不仅成功地将废塑料还原成油品,出油率甚至高达80%,比“土法炼油”高出近55个百分点;而且全部工序几乎不产生“二次污染”,可以实现连续化、规模化作业,最高日废塑料处理量可达300吨,生产出来的初级油品比进口的原油质量好,也不含硫,经过精炼就成为好的燃料油。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金涌多次实地考察这一技术后表示,他看过很多废塑料处理转化的技术,比较后觉得“这一技术最有前途,不仅在中国首屈一指,而且在世界上也很领先,既能避免二次污染,又真正实现了产品的高附加值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非常可观”。

  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戴铁军教授充分肯定了这一技术:“有三个特点:一是资源综合利用新技术,二是高质化利用技术,三是全产业链技术”。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讲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市场治理研究中心专家臧红印说,这一技术是应对白色污染的极好方式,是废塑料资源化利用的方向;作为绿色产业学者,他未来会把这一技术纳入研究当中,撰写相关著作。

  中国再生资源专业委员会会长刘向群说,此技术如果及早落地,将带来众多好处,不但可以解决我国的白色污染问题,更是相当于开掘了新的油井,解决我国的石油短缺问题。为此,他曾提议成立白色污染治理专项基金,筹集专款来扶持这一技术尽早投入生产。在白色污染治理专项基金没有正式成立之前,中国再生资源专项产业基金会表示,他们将面向社会为其广泛筹集相关资金。

  中华环保联合会环保产业基金董事长洪海波也表示,对于这样的好技术,中华环保联合会环保产业基金愿意提供资助;他同时呼吁,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为这一技术捐款支持!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委员会执行会长季金凡表示,这么好的技术,全社会都有义务来帮助使其尽早变成惠及你我他的产业;这当中,既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也需要政府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随着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发展,塑料餐盒、塑料包装等的消耗量快速上升,造成新的资源环境压力。有英国媒体称,中国遭遇塑料垃圾新挑战,每天扔6000万外卖餐盒。2012年到2017年,中国的快递业务量从56亿件飙升至400亿件左右,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可能变成700亿件。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朱磊说,2016年我国消耗了塑料编织袋29.6亿个、塑胶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避免撞击的缓冲物29.7亿个。包装材料繁多,但是大多数快递公司或电商企业都没有回收计划。与会的专家学者集体呼吁,希望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各大电商公司及顺丰、圆通等快递公司及百度外卖等外卖公司,在白色污染方面多尽社会责任,对这一能从根本上解决白色污染问题的技术落地给予资金支持。

  福海蓝天垃圾塑料柔性油化技术于2017年底被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装备,成为向全国推荐的技术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曾于2014年召开“我国废塑料能源化利用专题研讨会”,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科技部、工信部及中国工程院的专家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对福海“垃圾废塑料无害化处理工艺”给予了充分肯定。北京福海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历时8年成功研发的该技术,也通过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产品新技术科技成果鉴定。现在该公司取得了全国唯一的、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将垃圾塑料炼油的合法化牌照。全国第一家白色污染治理示范点也在河北沧州开始建设。

  “为这项技术,我已投入超过一亿,赔上了全部身家,还欠下1000多万债务。如今工艺已经成熟,就因为出现建设资金缺口,沧州的废旧塑料处理和循环利用示范工厂无法按期完工运营。由于社会资本认为国家相关政策不明朗,纷纷驻足观望不敢投资。眼看项目到了生死一线,希望有责任感的相关企业能给予支持,更希望政府能扶持一把。”北京福海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李勇说,“在我们下决心研发技术时就是以清除地球之癌“白色污染”为己任,我相信我们8年磨一剑,精心研发的新技术一定能造福社会产出好的效益,并创造环保能源领域的奇迹。”

编辑: 刘拓拓

白色污染治理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8年1月27日,白色污染治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劣质塑料能源化利用课题组、中华环保联合会环保产业基金和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委员会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