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将至 旅客列车掀起厕所革命

2018-01-28 22: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28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胡庭芬)作为旅游重要组成部分的旅客列车厕所革命是如何在进行,春运前,记者走进成都车辆段—旅客列车客车检修基地,看看旅客列车的厕所革命是在如何进行。

  配合默契完成厕所检修

工作人员正在处理蝶阀漏泄故障。(唐浩 摄)

  记者近日走进成都车辆段集便专修组,几个小伙子正准备工具去作业现场处理故障。今天他们要处理一个集便器蝶阀裂纹故障。故障部位是在集便箱上部。虽然是冬天,室外温度只有几度,但刚走到集便箱,还是阵阵臭味袭来。

  几个小伙子完全不管这些,从工具车上拿下工具就开始干起来,拧螺丝,取故障蝶阀。这些设备全都在车体下部到集便箱之间。小伙子杨浩先将头伸到车底下,确认蝶阀位置,然后再将头伸出来,将两只手伸进去,拧开蝶阀螺丝。“这个时候眼睛完全没有用了,空间太小,没有办法看,全凭手的感觉去摸索取螺丝上螺丝,不过没啥,熟练了,咱们都会,”小组长张鹏边将工具递给杨浩边说。

  这边,李龙科已经将新的蝶阀检查完好,杨浩卸下裂纹蝶阀,李龙科将新的蝶阀检查了一遍,递了上去,杨浩熟练地对位、拧螺丝,三下五除二,就将蝶阀装好。蒋军和施承煜钻下地沟,熟悉的拧开了液位开关箱盖和分线盒箱盖螺丝,分别对液位开关是否良好进行了检查,以及对集便器伴热做了对地绝缘测试。

  攻坚克难解决难题

集便工正在将集便箱内污水抽放到吸污车。(唐浩 摄)

  正在处理故障时,一辆清污车开了过来,清污工将管道和集便箱连接起来,很快就将箱内的粪水抽放到了集污车内。

  “还是挺快的啊,是不是今天集便箱没有装满,”当笔者问到这个问题时,几个小伙子就打开话题了,“我们希望天天都是这样,但是经常都会有问题。多数时候都是有杂物堵塞排放管道,”施晨宇说到,“对头,多数时候是旅客的厕纸以及一些小塑料纸片,聚集在一起就将管道堵得死死的,”李龙科接上说,“那这种情况如何处理?”“就用风管接在集便箱的排气阀上,从集便箱反吹,然后用铁钩掏,冬天还好点,夏天那味道不摆了,”张鹏说起都直皱眉。

  用爱与责任还车厢清新空气

集便专修小组青年小伙在作业现场。(唐浩 摄)

  集便专修组一共34人,其中青工占了一半,党员9名。他们穿行在列车当中,每天看车16列左右,无论春夏秋冬,一身臭味来去。组上的青工都是近年分配到车辆段的大学生,一毕业就让他们来当这“掏粪工”,他们并没什么不满意。“别看这掏粪工,一样需要扎实的业务技术,从车下的机械检修到车上的电器检修,哪一样不需要技术,”张鹏说,“掏粪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就是这,也需要技术,你看这个集便箱,容量是550升,这550升以前可都是直接排放到地面钢轨,而且每节车厢都有,那有多少污物排放到了大气中,我们车底走行部到处都是飞溅的不明污物,车厢内也会跑满难闻的味道,现在虽然在工作时会带回一身臭味,但车厢里清爽了,铁轨上也干净了。谁敢轻看我们?我们更不会轻视自己,我们这是在为环保发展贡献力量,我们很自豪,”张鹏一翻话赢来小伙子们的一片掌声。

  下班了,几个小伙子收拾好工具,开着他们的工具车,阔步走出了客车检修线路,阳光洒在他们身上,那么的温暖。

编辑: 王文伟

春运将至 旅客列车掀起厕所革命

作为旅游重要组成部分的旅客列车厕所革命是如何在进行,春运前,记者走进成都车辆段—旅客列车客车检修基地,看看旅客列车的厕所革命是在如何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