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筑坦途 拓宽幸福路

2018-01-28 2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2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陈思雅)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路是一个最基本的条件。2017年,乌鲁木齐县建设完成农村公路100公里,重点治理安全隐患道路100公里,不仅极大的改善了周边农牧民的出行环境,也为乌鲁木齐县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奠定了基础。

  周末假期,市民李晋又和朋友相约来到了位于乌鲁木齐县的白云国际滑雪场。体验滑雪乐趣,品尝美味的农家乐让他的周末过得很惬意。李晋:“我是滑雪爱好者,到了冬天南山我是必去的,但是今年来这感觉变化特别大,感受最大的就是道路修好了,感觉距离近了,我今天来感觉农家乐啊、雪场啊都是人特别多。”    

  路修好了,出行方便了,李晋的这种体验得益于乌鲁木齐县自去年起依托冰雪特色小镇建设,投资4.34亿元,完成了16公里的柏油路路面铺设工作,不仅让原有的“搓板路”焕然一新,也给雪场及周边农家乐带了更多的客流。

  此外,2017年,乌鲁木齐市开建1700公里旅游公路,将打通乌鲁木齐县、达坂城区、米东区的部分断头路,形成环线把景区串联起来。其中,最先动工的乌鲁木齐县南山(甘沟小渠子、谢家沟)生态自然景观旅游公路工程,投资24亿元完成了甘沟169公里旅游公路的建设,这让经营了5年多农家乐的许志兵更有信心:“之前没修全部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巴,人走的都不方便,冬天下雪车都出不去。现在修好了特别方便,城里人到这里做客、吃饭啊都挺方便的,路修好了对我农家乐生意也更好,增加效益,来的客人也多。”

  作为乌鲁木齐县重点打造的冰雪特色小镇—水西沟镇的路网也越织越密。50公里的乌鲁木齐南郊环山公路托里乡到水西沟到板房沟公路建设项目已经完成,看着原来两车道的土路变成了眼前双向4车道的柏油马路,水西沟镇平西梁子村村委会主任李秀琴兴奋地规划起村儿里未来的发展:“ 2018年春季的时候,把我们花海南山做的更扎实,我们村有3200亩地,又修建两个大的蓄水池,在周家沟口那块大面积土地搞野花组合,又在二号缆车准备搞玫瑰园,还准备种薰衣草,把我们村的旅游业带起来,带动农牧民收入翻天覆地变化。”

  今年,乌鲁木齐县将通过推行“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康养”的模式,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的旅游环境。乌鲁木齐县交通局局长肖坤说,要实现这一目标,铺就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最为关键。肖坤:“ 2018年,涉及老百姓出行的乡村道路60公里左右,改造提升里程在200公里以上,南山大桥的新建、一横道路续建、110省道骨干工程,按照旅游公路的标准以甘沟旅游公路为抓手,把全县的路按照旅游公路标准提升改造,为全域旅游奠定基础。”

编辑: 王文伟

乡村筑坦途 拓宽幸福路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路是一个最基本的条件。2017年,乌鲁木齐县建设完成农村公路100公里,重点治理安全隐患道路100公里,不仅极大的改善了周边农牧民的出行环境,也为乌鲁木齐县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