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雨雪冰冻侵袭铁路 南铁人用行动温暖旅途

2018-01-28 1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月28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通讯员蔡栩 石闵)近日冷空气南下,江西北部持续出现低温天气,铁路遭遇今年以来最大一次雨雪冰冻侵袭。为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影响,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轻舞飞扬 驱散冰雪

  “九江站南北岔区已全部清扫到位,防冻液已按规定做好。”26日凌晨1时,九江火车站站长彭倩正在汇报工作。1月25日晚,当九江上空飘起了雪花,铁路部门就吹响了打冰除雪的“集结号”,九江、庐山、瑞昌等站随即进入了应急状态。

  九江车务段组织了120余名干部职工清扫积雪,除雪铲、竹扫帚、铁锹等工具在站台、广场等处所“轻舞飞扬”,并在进站、地道、站台、楼梯等关键处所摆放2000余个防滑垫、草袋等物品。同时,九江火车站12个售票窗口全部启用,办理改签退票。1月25日至1月28日12时,共计办理退票改签6500余张。

  会心一笑 温暖旅途

  1月27日,K1328次列车运行到马鞍山至南京途中,被大雪冰冻无法打开的车门,急坏了列车长张卫,热水、铲刀齐上阵及时除雪化冰,当列车到站车门顺利开启,旅客有序乘降时,之前一群“拿铲泼水”的小姑娘和“焦急”下车的旅客们会心一笑。“虽然列车晚点,但是服务很‘正点’。”当日乘坐K1328次列车的旅客张甜馨,在抵达南京站后,把自己携带的鲜花送给了车厢门口的列车员。

  26日零时,兰州西至南昌西G642次列车抵达南昌西终点站,晚点的列车充满着旅客的“理解”。“丫头,辛苦你们了,也赶紧下班回家吧。”当车长石慧的手被一位下车的大妈握着时,她觉得眼睛不再干涩,这一句暖语驱散了10余个小时忙碌供应餐食、办理中转换乘等乘务作业的疲惫。

  雪景“警铃” 安全出行

  1月25日以来,向塘机务段已为150余台电力机车的受电弓更换了铜基粉末滑板,并在京九、武九、九景衢、昌九城际四个方向开行扫冰除雪列车43列,为雨雪冰冻天气的行车提供保障。九江客技站内,周远中他们正在逐个检查车厢内空调、电茶炉、排水等设备设施,确保出发列车供暖、供水、供电等设备正常。

  “兄弟们,快点起来,马上要去处理九景衢铁路沿线的危树。”1月26日凌晨3时结束抢修任务不久,南昌供电段九江电力工区副工长李伟民又在组织职工前往处理冰雪险情。“你们眼里的雪景,是我们心中的警铃;你们旅途的安稳,就是我们心中的安全。”这是南昌电务段九江南信号工区“女汉子”段淑珍的守望,此时她刚从工作岗位上下来,毅然随着工区的汉子们一起上道除雪。降雪以来,南昌电务段启用了95台融雪装置,组织300多名职工上道进行打冰除雪工作,检查了120组道岔、78架信号机的运用状态,确保铁路信号畅通。

  雨雪冰冻天气仍在继续,铁路人始终陪在安全出行的旅途上。

编辑: 赵亚芸

雨雪冰冻侵袭铁路 南铁人用行动温暖旅途

近日冷空气南下,江西北部持续出现低温天气,铁路遭遇今年以来最大一次雨雪冰冻侵袭。为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影响,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